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高敏:领受托付,为生命摆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发表时间:2022-07-04 06:42
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2022-07-04
今年56岁的高敏多年穿梭于逝者与生者之间,践行着“生命摆渡人”的使命,让生命得以延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高敏经常无偿献血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明达 图/受访者提供

“家在哪里?”“家里人知道您的想法吗?”“非常感谢您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高敏的手机每天都会响个不停,大多是有器官或遗体捐献意向的人来电咨询。每每这个时候,她都会先致以谢意,并耐心地答复他们。今年56岁的高敏多年穿梭于逝者与生者之间,践行着“生命摆渡人”的使命,让生命得以延续。

从业15年,经她协调成功的遗体捐献有600多例;志愿服务时间近6万小时,无偿献血数百次。今年6月,她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国内器官捐献协调第一人

2005年8月底,高敏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中年女性的声音:“我18岁的女儿因为车祸重伤,医生说没有生还的希望了,但是她的器官都是好的,我不想让我的女儿白白离去,我想让她的器官救人,求求你,帮帮我。”

电话那头是一位来自湖北的母亲,她想捐献女儿的器官以挽救更多的人,联系很多地方的红十字会,均遭到婉拒。她看到深圳相关的公益广告,便尝试拨通了深圳红十字会的电话。

当时的高敏还是深圳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负责接听电话。为了帮这位母亲完成心愿,她协调牵线,联系上武汉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最终促成了捐献。

“这名女生的肾脏救了上海两个小男孩,肝脏救了武汉的一个男孩,眼角膜让深圳4个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经过这件事,高敏深深地感受到器官捐献是件伟大的事。

2007年,高敏正式成为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也是我国第一个器官捐献协调员。15年来,让高敏印象深刻的捐献者实在太多:少数民族人士杨杰捐献器官让7人重生、11岁少年梁耀艺临终捐献器官救人、“90后”女孩房晓宇捐献所有器官、八旬奶奶刘幼雪生前跨越2826公里志愿捐献遗体……

截至2022年3月,经高敏协调成功的遗体捐献600例、器官捐献400多例、眼角膜捐献近千例……她为推动器官捐献、延续生命的事业发展竭尽全力。

安慰:患者重获新生

作为协调员,高敏的手机24小时开机。“协调员的工作很忙碌,随时都有潜在的捐献者联系我,我要随时解答、随时服务。”高敏告诉记者,对于器官捐献志愿者来说,心脏停搏后的每一秒都很关键。每次接到电话,她必须马上行动。“每一次捐献成功,都需要严格的条件,时机一旦错过,就会错失一次延续生命的机会。”

今年5月20日,贵州省六盘水市的李红因癌症晚期去世,她生前的愿望是死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女儿睿睿的母校——深圳大学医学部。接到睿睿打来的电话后,高敏多方协调确定捐献事宜,克服遗体捐献面临的疫情防控、遗体保存与运输等重重困难。高敏跨越1300公里,昼夜兼程一路陪同,将李红的遗体从六盘水接到深圳大学,帮这位母亲圆了心愿。

然而,并非所有的协调都能顺利。生前、死后情况逆转的现象时常发生。高敏曾接触过一名患糖尿病的老人,他生前做过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不料,老人去世后,他的老伴和儿子却不同意捐献遗体。“这个时候我只能尊重家属,不能‘劝捐’,只有当捐献者生前和家属的意愿坚决,捐献才能进行下去。”最后,这次捐献以失败告终。

“大多数时候,我去协调的并不是捐献者本人,而是他的家属。”高敏坦言,在协调过程中,她能做的是将亲属的疑问解释清楚,帮着及时开具相关证明,寻找适合进行捐献手术的医院等。

高敏觉得,当她看到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经手术后重获新生,心里会有一种莫大的安慰。“这是生命的托付,这份信任让我感到无上光荣,”高敏说,“正是这份信任,让我不畏惧成为逝者和生者之间的‘生命摆渡人’,让生命得以延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