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辉虹带领团队再战伶仃洋 克服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岳路建 发表时间:2022-07-04 06:5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岳路建  2022-07-04
2017年,钟辉虹来到深中通道。在他的带领下,建设团队仅用4个半月的时间实现西人工岛成岛,创造了快速成岛的世界纪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钟辉虹(中)和同事在工作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通讯员岳路建报道:2017年,钟辉虹从港珠澳大桥来到深中通道,担任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再次带领岛隧建设团队,在伶仃洋上克服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

在作为连接隧道和桥梁关键部分的西人工岛,深中通道采用了超大钢圆筒快速成岛的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建设团队攻克了大型钢圆筒在花岗岩地层中振沉与止水的难题,仅用4个半月的时间实现西人工岛成岛,创造了快速成岛的世界纪录。

据介绍,沉管隧道每一节管节都有2000多个仓格,全部密闭,只留上部浇筑孔和排气孔,混凝土无法通过振捣密实,因此只能采取特殊配置的自密实混凝土。这对浇筑精度要求极高,且浇筑过程基本不可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为此,钟辉虹和技术团队选择用智能化技术挑战传统浇筑方案,经过近两年、上千组试验,终于研制出“高流态、高稳健、低收缩”的自密实混凝土,并自主研发制造出世界首例智能浇筑设备,实现对浇筑速度、下料高度等的毫米级控制,实现沉管浇筑过程自动化,浇筑数据可视化,大大减少了人工干预,极大程度提高了沉管预制效率和质量。

“现在,我们有理由自豪。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深中通道钢壳沉管浇筑工艺和效果,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钟辉虹说。

数说湾区

2018年10月,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连通方面,目前已建成珠江黄埔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等4座跨江(海)公路通道,有效缓解了十年前过江通道稀缺、紧张的局面。

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稳步推进。目前,大湾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4500公里,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加快形成。大湾区铁路运营里程近2500公里,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居民可享“1小时生活圈”。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伶仃洋大桥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度为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是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

今年“五一”假期,粤港澳大湾区车流总量约2440万车次,广东高速车流总量3063万车次,以此计算,粤港澳大湾区车流总量约占“五一”假期广东高速车流总量的八成。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