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榜单评选正式启动 深挖企业数字化转型“湾区样本”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孙晶、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7-04 07:17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孙晶、许张超  2022-07-04
6月28日,“科创大湾区 数实新力量”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榜单评选正式启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几乎看不到工人的智能选矿厂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胡泉 吴江

总执行:孙晶 王丹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孙晶 许张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从“十四五”规划出台数字化相关政策,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再次成为高频热词。

数字化时代徐徐拉开序幕,企业数字化成为大势所趋。6月28日,“科创大湾区 数实新力量”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榜单评选正式启动。活动上,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专家委员会同时成立。

据介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羊城晚报”)将连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顾问单位,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机器人协会等科创行业协会,一齐开展征集评选活动,评选推出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年度榜单,同时评选出10-15家优秀转型样本企业及5位大湾区企业数字先锋人物。

挖掘企业数字化转型“湾区样本”

2021年,数字技术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效率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不断发挥作用,成为了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2022年不仅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考”之年,更是企业走过转型升级“深水区”的重要历史阶段。作为新型现代传播集团,近年来,羊城晚报不断进行数字化升级,全力推进“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发展战略。2017年,羊城晚报投入使用全媒体指挥中心,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完善移动传播链。2021年,羊城晚报发布了“真人AI合成主播”——“羊小晚”和“羊小派”,标志着羊晚向更全面立体的传播场景迈进。

近十年来,羊城创意产业园时刻把握文化创意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动向,聚集了数百家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创新企业,同时还成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加速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孵化、创投服务。

基于此,羊城晚报将发挥媒体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优势,聚焦大湾区蓬勃发展的数字化发展集群,通过打造标杆榜单,助力完善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式,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

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该评选将通过实地走访、专题报道、顾问组专业评估、数据分析等方式,从管理数字化、工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等维度探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湾区经验”。截至目前,评选团队已调研走访了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深圳龙华云校、广晟凡口矿智能矿山项目、智衣链工厂、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全方位多个产业深入挖掘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故事、新模式。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指出,通过榜单评选,能够挖掘出各个产业中的数字化中坚力量,把经验向全社会推广,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聚焦数字经济痛点难点堵点

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数字化成为市场主体顺应时代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成为当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赵细康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数字转型建成数字湾区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细康在活动上指出。

盘和林

“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就像当年制造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乱象’一样。”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指出,数字经济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要考虑如何去平衡数字经济与用户、公众的关系,如果数字经济与公众利益离得太远会影响到产业的发展前景。

盘和林表示,数字经济是一个至少是会持续10年的风口,如人工智能这些具体层面,通过数字经济建设的推动能够持续的效益,“哪些行业有价值?如服务业的数字化,或者是改善普通居民生活体验的一些制造业,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更重要的是针对一些具有前瞻性、未来应用场景的领域进行布局”。

盘和林进一步解释称,一些传统基建的回收周期都要15年到30年,而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吸取这些教训,更加面向未来的市场需求群体,站在年轻人的角度考虑未来场景的需求。他表示,无论是数字政府还是数字经济,都要强调应用价值、应用场景;但是,从新基建到实现真正产能的“最后一公里”,在转型的这段时间里必然存在一个阵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源则表示,企业的数字化不能是盲目的,而应以目的为导向,比如以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改善员工劳动条件为目的而进行数字化转型。

李源

洞察湾区数字产业新生态新风口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有何优势?对此,李源指出,数字经济包括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方面,依托于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比较好的数字化基础。

“如今,大湾区的企业已经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的发展阶段,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时间积累,粤港澳大湾区的许多企业具有转型的经济实力、技术储备和技术能力。”李源强调,除了内部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外部环境也在倒逼着广东的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量中小企业。”与此同时,李源也指出,广东的许多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愿不够强烈,同时在数字化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从整体来看,湾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程度较好,但是落到中小企业身上,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还是在人才端、资金端、技术端缺乏基础。”

林江

“像我们谈到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等问题,它的市场需求在哪里?像无人驾驶技术、5G等的应用,归根到底是数字经济如何落实的问题,落实的关键点就是需求。”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指出,在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过程中,是否反映出市场需求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可以从数字经济对普通居民的意义出发,深度挖掘数字经济与日常生活产生联结的核心价值,而不是简单地提供一款数字化产品。

林江强调,湾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给予重点企业相关扶持,更要关注到数字经济的市场需求,通过数字经济的落实来拥抱新的生活方式或思维方式,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