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7-04 19:06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7-04
7月4日,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在东园文化广场城成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 胡强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7月4日,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在东园文化广场城成立。

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团一大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等单位大力支持。活动依托东园文化广场红色资源,联合周边红火炬小学、清水濠小学、珠光路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永曜北小学和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6所学校,共同组建了具有“党团队一体化”教育特色、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通过组织化方式引导青少年走进团一大纪念馆等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拓展了少先队在校外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据介绍,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后,将致力于深化校内外联动的实践育人体系,组织辖区内的少先队员开展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尤其是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发挥党团队一体化育人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是“越秀区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越秀区围绕“着力迈向社会、进军线上,加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广泛建组织、全面建机制,着力构建“街(社)—营地(基地)—宫—校—家”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东园文化广场区域是全国现存少有的同时集聚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儿童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的革命历史主题区域,蕴含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团越秀区委、越秀区少工委深入挖掘这些红色资源的历史联结,依托独特的“党团队”红色资源,进一步开拓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团一大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颁发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牌匾。共建后,这些基地和场馆将成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广州市越秀区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张成熟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地图”。2021年,越秀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馆校共建全覆盖,3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史迹与全区79所学校结对共建,成为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一直以来,越秀区的学校都建立了规范聘请校外辅导员的机制,大队、中队100%聘请校外辅导员。在新建立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中,以政治素质第一、业务素质过硬的标准,聘请校外辅导员,既有来自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更有来自街道、少年宫、红色基地的专业人员,形成了力量雄厚的辅导员队伍,以专业力量为越秀青少年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越秀区面向干部职工、群众、青少年,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以“5+10+N”形式展开,围绕5大主线——“红”读越秀、“红”看越秀、“红”游越秀、“红”说越秀、“红”创越秀,全面开展10类红色研学项目——“红色经典阅读、红色诗词吟诵、红色研学展示、红色剧目鉴赏、红色主题游学、红色公交打卡、红色故事讲述、红色志愿讲解、红色文艺创作、红色歌曲传唱”,创新推出N个亮点活动——“团一大青年说”“假日小队”红色立体研学、红色真人图书、红色粤语讲古等,让大家在红色研学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