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暑假,儿童骨折不得不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7-04 22: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07-0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又到暑假,孩子们各类活动增多,一不注意很容易摔跤或者发生意外创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骨科主任吕浩然提醒,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其中骨折发生率比上学时还高,提高骨折防范意识很有必要。

暑假到,儿童骨折高发

“往年这个时期总会看见好多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但一问病史,他们也不确定孩子到底有没有受伤,伤到哪里。”吕浩然表示,儿童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多为肘关节、前臂、踝关节、小腿等。当孩子发生摔伤等意外伤害时,若仅是感到疼痛但不妨碍活动,很可能只是一般扭伤。

但当孩子们的手脚有红肿、不想活动,或者从外观上看,胳膊、腿出现明显畸形且疼痛、肿胀明显,就有骨折的可能,需考虑及时就诊就医,医生一般会通过X光片能清楚地看到孩子们骨折的情况。

不少家长还担心孩子骨折后出现断裂移位等问题,吕浩然则表示不必过于忧虑,因为儿童的骨骼在不断生长发育,而且小孩子因为玩耍发生的肢体碰撞或者摔倒的冲击力远不如成人强烈,所以骨折时其实不太容易发生完全断裂移位。

儿童骨折都需要手术吗?

“绝大部分的儿童骨折不需要手术治疗。对于不累及骨骺和关节面的骨折,或累及关节面但无明显移位的骨折,一般为4-6周的石膏固定治疗。”吕浩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当家长们看到孩子受伤出现肿胀了,可以第一时间选择冰敷患处,可快速有效地为孩子止血和止痛。然后抬高患肢并且让孩子静下来,避免骨折移位以及二次骨折,此时千万不要揉按患处。

学会急救方法、及时就诊等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提醒孩子“防患于未然”。吕浩然建议,首先,应避免孩子到人流过多的地方,以免发生推撞以及挤压。再者,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同时带好护膝、头盔、护肘等保护关节的护具,就能大大降低危险发生后受伤的几率。

图片 | 羊城晚报资料图(图文无关)
校对 | 周勇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