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关区前5月出口箱包产品货值超百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海晏 发表时间:2022-07-04 21: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汪海晏  2022-07-04
出口商品主要以手提包、公文包及皮具等为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海晏 通讯员 关悦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对箱包等出行社交娱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据统计,今年1-5月,广州海关关区7地市出口箱包相关产品10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2%,出口商品主要以手提包、公文包及皮具等为主。

跨境电商业务成箱包出口新增长点

走进位于广州花都的广州金圣斯皮具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外贸专员小侯在架设好的手机屏幕前,拿着两个最新款的电脑背包,用流利的英语与境外客商和跨境电商平台代表进行线上直播。

图为广州海关关员到出口箱包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广州金圣斯皮具有限公司是花都知名的箱包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电脑包,出口加拿大、日本、荷兰、韩国、南非等多个国家,今年前5月出口额同比增长七成。随着公司跨境电商业务规模逐渐扩大,这样的线上直播成为小侯每天的工作日常。


“我们主要通过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做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还会帮海外客户做产品视频介绍,做知识产权申请,甚至提供跨境物流配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该公司董事长黄辉古介绍,目前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占该公司整体出口业务的20%左右。

广州花都素有“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区域内汇聚着8800多家箱包皮具类厂商、16800多个配套服务商户,每年向全球客户提供箱包总数超7亿件,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为助力箱包企业更好更快“走出去”,广州海关所属花都海关积极推动花都口岸于今年5月运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花都箱包皮具在“家门口”即可搭上跨境电商出口“直通车”实现“卖全球”。

目前,广州海关关区有超200家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出口箱包产品,今年1-5月,广州海关累计监管跨境电商出口箱包产品超4600万件,同比增长1.4倍。

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箱包出口注入“新动能”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中日之间首次达成关税减让承诺。日本是广东皮革产品的主要出口消费国之一,皮革、纺织和鞋靴产品也是RCEP项下日本对中国的重要降税商品。据初步测算,RCEP实施首年广东皮革、纺织和鞋靴产品对日出口可享受关税减让约4700万元人民币。

“成本降低是RCEP政策最直接的利好,我们出口日本的手提包、箱包等产品,可获得由6%降到5.6%的关税优惠,预计今年能享受约5万元关税减免。”黄辉古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申请开具RCEP证书16份,货值超920万元。

据统计,今年1-5月,广州海关共签发出口箱包产品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815份,货值1.4亿元,分别占同期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和签证货值的16.7%和8.3%。

“海关等部门多次向我们宣讲RCEP相关惠企政策。今年1-5月我们出口的箱包产品共申请办理了20份RCEP协定国家的原产地证书,货值达到870万元。”广州奥比亚皮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文明表示,在相关利好的推动下,公司将积极开拓RCEP市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