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更重磅!海珠·沥滘生态城城市规划对外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07-05 22:49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07-05
千年沥滘华丽转身,470万平方米体量约是2/3个珠江新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7月2日,“重新想象珠江——海珠·沥滘生态城城市规划发布会”在广州珠江边举行。市场备受瞩目的海珠区沥滘村改造项目当天正式揭开其宏大规划的面纱。

“一轴三区T廊”打造2030年广州中轴新形象

基于沥滘村更新蝶变的海珠·沥滘生态城,是海珠区政府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圈”三大发展极的关键构成部分。合作改造企业珠光集团斥资千万元,邀请了Gensler(美国晋思建筑事务所)、SOM、ZAHA(扎哈)及天华建筑联合体、株式会社日本设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体)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员)联合体、SWA、Turenscape、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等全球名师联袂担纲,规划设计海珠·沥滘生态城。

海珠·沥滘生态城规划示意图 具体以实效为准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世福介绍,整体规划根据珠江后航道构建“景观绿地+公共建筑+地标构筑”的空间序列,结合沥滘特有的水乡情韵、岭南文脉打造古今辉映的风情街区,整合国际智慧,创新性地规划了“一轴三区T廊”空间结构,将该项目打造为2030年广州新时代的中轴形象。

470万平方米海珠新城有望成为“城市新名片”

珠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刘捷介绍,珠光在此打造的珠光·海珠新城将会厚植沥滘的生态、文化和产业优势,最大化保留近千年沥滘历史文脉,以绿色数字低碳生态智慧城市为理念,将片区打造成为集商业、康养、教育、智慧城市等功能为一体的超级综合城市发展单元。

珠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刘捷介绍珠光·海珠新城

据介绍,项目规模达470万平方米,堪比珠江新城体量的2/3,位于广州城市中轴线第二次遇见珠江的绿色创新增长极所在。周边生态资源丰富,有海珠湖公园、海珠湿地公园等,项目沿江岸线长达7.1公里,更具有不可复制的千年沥滘古村落群。

珠光·海珠新城效果图

未来,这里将还构建“六横十三纵”的交通路网,统筹布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交通、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100余处。“珠光·海珠新城的新城市名片DNA可谓与生俱来。”刘捷表示。

26年沉淀,珠光参与改造项目逾20个

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刘捷介绍,经过26年发展沉淀,珠光已积累了丰富的城市更新及综合开发经验,与广州共生成长。至目前为止,珠光参与改造的项目逾20个,包括广州沥滘村、火村、宏岗村、镇龙村、员村、潭村、荔湾广铁南站、天河AEC汽车城等,海珠沥滘生态城项目将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和光同城”是2022年珠光全新的理念,该集团将通过城市更新、城市运营服务、城市科技赋能,让美好触达城市的每个角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