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AI主播|强降雨未停!广东局地还有生成龙卷风可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哲 发表时间:2022-07-05 09:52
金羊网  作者:谢哲  2022-07-05
在8日副高正式加强跨到广东以前,雨停不下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哲

随着昨日“暹芭”的停编,这个今年影响广东的首个台风就这么走远了……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果然还是太年轻!

据气象部门预测,“暹芭”残余环流联合南部的西南季风,加上北部的西风槽,打通了从南海海面到中国东部的一长条西南风通道,在8日副高正式加强跨到广东以前,广东的雨停不下来……

掰着手指算一算,最多还有4天,我们就能看到暴雨切换至高温的“天气变脸”表演。在这之前,必须要警惕的是,粤西流域性洪水气象风险高,需防御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广东天气预计,5-7日,广东降水趋于减弱,但部分市县部分时段雨势强烈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

具体预报:

5日,韶关、清远、河源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6日,珠三角、粤北偏南市县、粤西的北部和汕尾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7日,珠三角西部、清远、茂名、阳江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广州方面,台风虽去,余威仍在。未来三天仍是雨水霸屏,到处湿漉漉,阳光难见面。等到周五后,晴热高温的夏天将会重返。

具体预报:

5日,大雨局部暴雨,26℃到30℃;

6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到31℃;

7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到31℃。

“暹芭”除了带来风雨,遗留下来的“手尾”也不少,最近经常在广东各地“刷屏”的龙卷风就有“暹芭”的影子。仅是7月4日,广州黄埔、广州花都、佛山三水三地均出现龙卷风↓

广州市花都区,4日下午出现龙卷风,无人员伤亡。点击链接看详细报道

4日早上广州市黄埔区出现龙卷风,仅2分钟,破坏时间为20秒,无人员伤亡。点击链接看详细报道

7月4日下午3时30分许,佛山三水区出现龙卷风天气,两人受伤。点击链接看详细报道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龙卷风发生条件包括垂直不稳定的大气层结、一定的低层水汽条件以及强烈的近地面1到2公里内的垂直风切变。

此次台风本身风速很大,能为龙卷风诞生提供有利的大环境,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形成有利于微型超级单体和龙卷风形成的垂直风切变。而在台风外围螺旋雨带上,常常生成微型超级单体,如果能够发展到接地的状态,便会引发龙卷。

派派君友情提示,未来几天形势还是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局地还是有生成龙卷的可能。在龙卷风发生前,有哪些征兆?它的威力如何?遭遇龙卷风该怎么办?戳视频了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羊城晚报、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吴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