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乐+粤曲+香云纱”烹出艺术盛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7-05 06:5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7-05
音乐会用经典曲目展现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色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女子弹拨乐音画《山水春雨图》表演 许建梅 摄

“华音粤章·精品音乐会”《又是一年荔枝红》上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伍尚文摄影报道:7月4日晚,随着一曲《又是一年荔枝红》在广州大剧院奏响,2022“华音粤章·精品音乐会”《又是一年荔枝红》的序幕拉开。

本场音乐会是今年广州艺术季系列重磅活动之一,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创排。

民族管弦乐《平湖秋月》、阮咸与柳琴演奏《山歌》、打击乐与乐队《巴山之舞》、二胡与女声合唱《二泉映月》……音乐会用经典曲目展现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色彩。音乐会“彩蛋”令观众惊喜——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联袂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演绎粤曲《春香传之“爱歌”》,以充满生机的本土文艺力量为人民而歌。

以经典非遗艺术跨界融合展现湾区壮美,是本场音乐会另一大特色。女子弹拨乐音画《山水春雨图》以女子弹拨乐队的形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服装相结合,以轻盈诗音描绘出春意盎然、云山雾漫的岭南春雨意境。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带领广东音乐曲艺团青年古筝演奏员黄心怡所演奏的《新编禅院钟声》令人走进晨钟暮鼓、木鱼声声的音乐世界。

音乐会压轴上演的是根据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创作的粤曲粤歌,由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曲省级传承人梁玉嵘演绎。该作品营造出雄浑壮阔、紧张激烈的场景氛围和雄奇悲壮、气势如虹的感情色彩,从南粤大地的角度唱出对中华民族崛起的颂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