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早稻受灾忙抢收 恢复生产谷归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许悦、张鹏飞 发表时间:2022-07-05 07:30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许悦、张鹏飞  2022-07-05
湛江、茂名、阳江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因灾损失,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台风“暹芭”来临前农民抢收水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戴灵敏 许悦 通讯员 张鹏飞

台风“暹芭”登陆带来的强降水,造成粤西地区多地农作物、养殖场舍、鱼塘、农田水利设施等受浸受损,为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4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应对台风“暹芭”和前期全省大范围“龙舟水”强降雨对粮食生产叠加造成的不利影响,广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早稻抢收工作的同时,正全力做好灾后复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因灾损失。

连日来,记者还走访湛江、茂名、阳江三市了解到,湛江、茂名、阳江已在“暹芭”登陆前开始进行早稻抢收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因灾损失。其中,湛江完成早稻收割77.1万亩,茂名早稻已收割约43万亩。目前,三市正积极开展排涝除渍、疫病防控、设施抢修等工作,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权。

湛江已完成52%的早稻收割

“你们抽水机够不够用,可以申请借用局里储备的抽水机。”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孟明从复产一线回到办公室后,还不忘打电话给吴川市的农户沟通复产情况。这两天,梁孟明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复产。

“湛江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复产工作,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损失,也有信心赢得全年粮食丰收。”梁孟明表示,在台风“暹芭”来临前,湛江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会议暨防御台风“暹芭”紧急会议并下发紧急通知,督导组下沉一线、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抢收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同时,湛江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于7月3日派出83人分赴各地,指导群众做好抢排田间积水,防止作物发芽、霉变和茎秆腐烂,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据统计,湛江市早稻播种面积为149.38万亩。截至目前,湛江已完成早稻收割77.1万亩,收割进度为52%。其中,台风“暹芭”登陆期间,抢收早稻29.1万亩,占总收割面积的38%。目前,雷州市早稻收割已完成85%,开发区的进度达80%,麻章区的进度达70%。

当前,湛江农业农村局还派出农技服务“轻骑兵”,指导救灾复产。对因台风造成绝收的田块,尽快改种补种以晚稻为主的粮食作物,避免栽种其他作物挤占晚造粮食生产空间。其次,改种大豆、玉米、薯类和蔬菜等生育期短的作物,做到应种尽种、应种早种。

茂名出台灾后田间管理措施

针对台风、暴雨后的农业田间管理,茂名近日连续下发文件,督促指导农户做好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防灾减灾避灾救灾工作,力争将恶劣天气对农业的影响降至最低。目前,茂名市早稻已收割约43万亩,约占早稻总种植面积的三成。

记者留意到,7月3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印发的《台风、暴雨灾后农业田间管理措施》是一份简化版的农业手册,介绍了灾后应对情况,分为水稻、蔬菜、水果、受灾后病虫害防治、畜牧等五大章。以水稻为例,对后熟水稻,手册提到要及时排水、及时扶正、合理施肥、及时防治病虫等;对于秧田,手册明确要及时排放渍水等。

茂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茂名将核实评估灾情,迅速派出专家、技术人员分组到各地深入田间、养殖场等一线受灾现场,科学指导,实事求是核查评估灾害影响。同时,将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查苗补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及时抢收水稻、花生、荔枝、龙眼、黄皮等当季成熟农产品。结合农时季节特点,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做好受灾畜牧养殖场户的畜禽补栏和生产技术指导。尽快修复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及时补充被冲走的鱼苗,尽快恢复生产。

另外,茂名市还将稳定农资市场,抓好种子、种苗、种畜及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满足灾后生产恢复需要。

阳江开展大面积“一喷二防”工作

台风“暹芭”对阳江局部地区农作物特别是处于收获期的早稻造成严重损失。7月2日,为迅速恢复生产,阳江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迅速做好台风灾害过后的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通知中对水稻、蔬菜、香蕉、果树等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抢救补救措施,尽快恢复生产。通知要求,针对不同熟期的早稻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于部分受风吹倒伏处于黄熟期的早稻要立即组织机械抓紧收割,以减少损失,尽量颗粒归仓;对将近收获的早稻,特别是低洼渍涝的倒伏稻田,要及时排干渍水,并将3-5棵稻株为一丛利用绳带捆扎起来,以避免谷粒发芽造成减产;对处于乳熟期的早稻,要及时增施速效肥,及时防治病虫害,重点抓好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以及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

通知还提到,可通过集中采购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大面积“一喷二防”,这是对迟熟早稻促增产、减损失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下一步,阳江打算通过创办农业救灾复产示范点,开展绿色高产竞赛活动,带动当地农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