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山昨日分别再现龙卷风天气 近期龙卷风频发或与“暹芭”有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正杰、柳卓楠、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7-05 07:4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正杰、柳卓楠、侯梦菲  2022-07-05
据气象部门预计,由于受“暹芭”残余环流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局地再次发生龙卷风,市民群众需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梁正杰 柳卓楠 侯梦菲

7月4日,广州黄埔区、花都区和佛山三水区出现龙卷风天气。在龙卷风发生后,气象、应急、公安、属地街道等多个部门到场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佛山三水区发生的龙卷风造成2人受伤,目前伤者情况稳定。广州黄埔、花都发生的龙卷风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气象部门预计,由于受“暹芭”残余环流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局地再次发生龙卷风,市民群众需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广州黄埔:龙卷风发生在上班前,无人员伤亡

根据广州市气象局通报,7月4日早上,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的南岗西路-宝丰路-康南路一带遭遇龙卷风。记者当天下午来到现场后看到,在宝丰路和康南路交界的西北角,一家食品饮料厂的建筑屋顶被破坏,旁边的运动场散落有屋顶碎片。而在宝丰路和康南路交界的东北角,一间简易房屋的房顶大部分被掀开,有不少碎片砸落在周围的车辆和机械上。

“还好龙卷风发生时,我们还没上班。”上述简易房屋的其中一部分被划为废品收购站,废品收购站的员工表示,龙卷风在早上7时左右发生,当时简易房屋内没有人。

在接到发生龙卷风的报告后,广州市应急、公安、属地街道等部门到场处理,广州市气象局、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及黄埔区气象局派出专家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广州市气象局通报称,此龙卷风初步定级EF0级,于2022年7月4日7时08分触地,7时10分消失,龙卷风生命史约2分钟,破坏时间为20秒,最大影响宽度约160米,影响路径约1.1公里。在龙卷风影响期间,距离受影响地区最近约1200米处的南岗街道南岗水闸自动气象站,录得5级阵风(10.1米/秒)。

“综合多个数据来看,该龙卷风尺度小,影响时间短,强度等级低,属于较常见的龙卷风。”广州市气象局相关专家介绍,本次黄埔南岗龙卷风的强度评定为EF0级。根据先行龙卷风等级划分,EF0级的致灾程度轻微,一般只能吹断树枝和烟囱。

7月4日,记者还从广州花都区了解到,经花都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现场确认,花都区花山镇城西村4日16时49分左右出现龙卷风,经初步核实,现场无人员伤亡。

佛山三水:龙卷风导致一厂房受损,2人受伤

7月4日下午3时30分许,佛山市三水区也出现了龙卷风天气。目击者佛山市民陈先生表示,当天,在佛山三水区出现了疑似龙卷风天气。通过现场画面可见,有厂房的铁皮瓦片等被风卷起后散落一地,附近有办公楼的人员紧急关闭窗户避险。龙卷风过后,某工业园区内一片狼藉,部分汽车被卷起的铁皮瓦砸坏。

龙卷风发生后,佛山市气象局、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三水区气象局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赴现场开展调查。经询问现场目击者及分析周边气象观测资料,确认7月4日15时30分前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附近发生EF1级龙卷风,此次龙卷风尺度小、生命史短,持续时间约2分钟,现场破坏路径约900米,最大宽度约70米。观测资料分析结果显示,距离龙卷风最近的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宝月小学自动气象站录得5级阵风(9.0米/秒)。现场调查发现,树枝折断、厂房工棚受损。

另据三水区消息,7月4日15时30分云东海街道宝盛路三号附近受龙卷风袭击,荣腾包装厂厂房受损面积达1000平方米,受伤的2人都已送至医院治疗,目前伤者情况稳定。

记者还了解到,在7月4日14时30分龙卷风发生前,佛山市气象局曾发出龙卷警报:预计2小时内三水西南、云东海、乐平可能有龙卷,要求有关方面组织防御,尤其是厂房顶棚和防风能力差的其他建筑物的业主应尽快组织人员撤离。

【追问】

龙卷风在我国并不罕见

互联网发展让其更可见

近期,广东多地发生了龙卷风天气。6月16日20时左右,广州从化区太平镇发生龙卷风。6月19日、6月30日、7月2日,佛山南海区分别出现三次龙卷风。7月2日上午,潮州潮安区发生弱龙卷风,汕头南澳岛附近出现水龙卷。7月4日,广州黄埔区、花都区和佛山三水区分别出现龙卷风。

什么原因导致龙卷风产生?广州市气象局以广州的情况为例解读称,7月4日在黄埔南岗发生的龙卷风天气,或和台风“暹芭”有关,因为该龙卷风关联的强对流为“暹芭”的外围环流。据不完全统计,广州2000年以来共记录到22次龙卷(包括水龙卷),其中,4月至8月发生的龙卷风个数占比达81.8%,花都区、南沙区和黄埔区记录到的龙卷风个数最多,分别为5个、4个和4个。

据介绍,从全球层面看,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中纬度地区,其中,美国是龙卷风出现最多的国家。在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但大部分省(区、市)都记录过龙卷风的踪迹。最近30年(1991年-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有38个龙卷风生成,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

频繁发生龙卷风是不是气候有变?广州市气象局解读认为,其实,龙卷风在我国并不罕见,但由于地形原因,在我国发生的龙卷风一般时间短、强度弱。由于观测手段有限,常规气象观测站很少能观测到龙卷风的存在。但随着城市化、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更多龙卷风被人看见和记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龙卷风被记录的概率和强度判断准确度。

广州市气象局还分析称,受“暹芭”残余环流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预计7月5日至7日广州仍有大到暴雨,部分时段雨势较大,并可能伴有6-8级阵风、雷电、局地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局提醒市民群众,目前处于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需做好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局地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