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枪杀戮事件笼罩美国独立日,民众情绪再被点燃!

来源:环球网 作者:英辰 青木 王逸 发表时间:2022-07-05 11:38
环球网  作者:英辰 青木 王逸  2022-07-05
俄亥俄州阿克伦市“一名手无寸铁的25岁非裔青年被8名警察发射几十发子弹打死”一事引发的抗议愈演愈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英辰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今年7月4日是美国第246个独立日,但一件事却占据了许多美国媒体的头条:俄亥俄州阿克伦市“一名手无寸铁的25岁非裔青年被8名警察发射几十发子弹打死”一事引发的抗议愈演愈烈。3日,当地民众连续第4天举行抗议活动。为了证明警察开枪的合理性,当地警方3日公布部分执法录像,结果导致抗议者更大的愤怒。现场视频显示,抗议者点燃街边垃圾桶,防暴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抗议人群。当地市长称抗议民众达上千人,警方宣布抗议活动为非法集会。阿克伦市政府宣布取消7月4日的独立日庆祝活动。抗议活动的组织者——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代表称,这起事件是“纯粹的谋杀”,“这种事不会发生在白人身上”。而阿克伦警察工会的声明称,涉案警察的行为正当,“包括开枪次数”。法新社5日称,这是最近一起非裔美国人死于警察之手的案件,这些事件曾引发针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的大规模抗议,包括2020年5月引发全美甚至全球抗议的“弗洛伊德案”。

美国俄亥俄州民众抗议警察枪杀非裔男子,图源外媒

“这种事不会发生在白人身上”

当地时间6月27日凌晨,非裔男性杰兰·沃克在阿克伦市逃离交通拦截时被警察开枪打死。《纽约时报》称,在7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克伦市警察局发布了警察执法记录仪记录下的追捕以及枪杀沃克过程的视频。评论称,这些视频展示了警方的行动,也加深了围绕沃克死亡的许多疑惑,包括沃克当时是否对警察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目前该案正由俄亥俄州刑事调查局展开调查。

阿克伦市警方的说法是,在警察以违反交通规则为由让沃克靠边停车时,从他的车里传出枪声。沃克随后下车,戴着滑雪面罩开始逃跑。视频显示,多名警察手持武器,追着沃克进入附近的停车场。整个追捕过程持续超过7分钟。警方称追捕过程中沃克“向自己的腰部做了一个动作”,并转向警察。警方最初使用电击枪射击沃克,但没有成功。几秒钟后,多名警察一齐开火,密集的枪声持续了整整7秒,沃克倒在地上。随后的检查显示,沃克在逃跑过程中没有携带任何武器。警方后来在沃克的车里发现了一把手枪,但没有子弹,在附近发现一枚与之吻合的弹壳。

阿克伦市警察局长迈利特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确定沃克总共被击中了多少枪。“根据视频,我预计这个数字会很高。(警察)发射了很多子弹。”法医报告显示,沃克身上有60多处伤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引述合作媒体的调查称,沃克死于面部、腹部和大腿多处枪伤,法医的工作记录显示,当一名法医到达枪击现场时,看到沃克仰卧并戴着手铐。沃克被当场宣布死亡。

美联社称,沃克家人的律师迪塞洛3日表示,沃克倒在地上后,警察仍在继续开枪。该律师指责警方将沃克描述成“带枪的蒙面怪物”,并质疑政府公布部分视频的做法,要求其公布全部视频。关于沃克车上的手枪,迪塞洛说,“沃克最近才拿到这把枪。他不熟悉枪支,我们不知道它是否意外开火”。据查,沃克没有犯罪记录,只有一张交通违规的罚单。

法新社称,阿克伦民众已连续4天在政府机构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对涉案警察展开调查,其中一些最大的活动由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组织。该组织主席约翰逊表示:“这起案件不是(警察)自卫,也不是意外,而是纯粹的谋杀。这名黑人仅仅因为可能违反交通规则就被90发子弹击中超过60次。这种事不会发生在美国的白人身上。”

警察工会:涉案警察行为正当

“这座城市被推到全国的聚光灯下,8名涉案警察被安排带薪行政休假。”俄亥俄州克里夫兰新闻网称。阿克伦市市长霍里根说,“这段视频令人心碎,很难接受”,他恳求民众在调查期间保持冷静和耐心。沃克的家人也呼吁抗议者保持和平。阿克伦本地人、美国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3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为我的城市祈祷。”民权活动家小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妮丝·金在推特上发文,劝说人们不要观看这段视频,因为它“包含了太多创伤”。

《今日美国报》网站3日引述对两名美国法律专家的采访说,警方公布的执法视频看不到沃克涉及何种交通违规,也感受不到警察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如果警察认为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一开始就不会使用电击枪。纽黑文大学刑事司法副教授迈克·劳勒说:“这起事件看起来像是一个不必要的追捕、不必要使用致命武器的经典案例。”

俄亥俄州总检察长约斯特3日表示,将对此案进行“全面、公正和专业的调查”。美联社称,是否对涉案警察提出指控将由检察官决定,但在以往此类案件中,检方很少提出指控。

阿克伦市警察工会3日发表声明称,独立调查将证明涉案警察的行动是正当的,包括开枪的次数。“这起案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悲剧。许多警察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没有使用过武器。瞬间决定使用致命武器,是每个警察都希望自己永远不会被迫作出的决定。”

“这不是我的独立日”

“7月4日是美国人最期待的节日之一,天空被烟花照亮,街道被漆成红色、白色和蓝色。这个节日是对历史和美国梦的庆祝。但是,在当今普遍存在种族主义、暴力和根深蒂固的歧视的国家,7月4日意味着什么?”印度电视台新闻网4日的报道称。美国芝加哥市警方表示,7月1日至7月3日的独立日假期周末,该市发生多起枪击案,已有54人中枪,其中9人死亡。

“7月4日不是我的独立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非裔历史教授松迪亚塔3日在该州《新闻公报》撰文称,这一天是纪念白人民族主义的日子,他居住的非裔工人社区不会庆祝。“今天,黑人和白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与以前一样大。只要种族压迫和资本主义剥削还存在,我就不会庆祝独立日。”

美联社称,当地时间4日下午,拜登将在白宫发表独立日讲话,但诸多国内外问题让他焦头烂额。美联社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14%的受访者认为,拜登政府正领导美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远低于上次调查的44%。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