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小伙在中国的五年求学路:“我记住了中国人的热情与善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发表时间:2022-07-05 18:26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2022-07-05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2022年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周安南即将从湖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在武汉的五年学习时光,让这个远道而来的外国人,记住了中国人的热情与善良,也让他在异国他乡找到了新的“家”。

这是不久前湖北工业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外国小伙子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了他五年求学路上的温暖与感动。其间,他数度哽咽,场面令人动容。

这位外国小伙儿叫周安南,来自哈萨克斯坦。五年前,一位在中国留学的朋友给他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周安南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毅然告别了祖国和家人,踏上了去中国的求学路。他说:“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学世界历史,学到中国历史的时候,老师都会说‘这里只写了一部分’,中国历史太悠久了,很难全部都学到。来了之后发现,中国真是一个宝藏,是一个想了解但是又了解不完的国家。”

喜欢中国文化的周安南,很快融入了中国的生活:他通过了中文水平考试,和中国同学一起成立了影视创作社团,会唱中文歌,就连吃饭也得就着“老干妈”……周安南说:“我来中国之前就做了一个决定:我要离开我的舒适区。虽然这里也有说俄语、说哈萨克语的人,但是我会尽量百分百地投入到感受中国中去。“

周围人友好热情、处处充满着善意,让周安南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家”的感觉。2020年春节,他和同学到湖北黄冈的农村过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在同学家里住了4个月。在这个中国家庭里,大家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周安南永远不会忘记。“除了我父母以外,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这在我的理解之外,人和人之间怎么会有这种包容、这种无私的爱?”

也是因为那一次经历,让周安南对中国农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他的记忆中,每个人都在辛勤地劳作。闲暇时,大家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畅聊生活。这种氛围迅速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周安南和中国的关系。他说:“感觉人和人之间没有墙,所有人都是家人,都很亲切,都互相帮忙,一直特别热闹,从来不会觉得无聊或者孤独。”

周安南学的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他经常和同学一起创作剧本,并将其拍成片子。他还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能拍一部影片,讲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我可能会收集在中国的留学生的经历,把他们都写下来,融合在一起,用一个人去表达爱这个概念。2019年,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汉语演讲比赛,我当时演讲的标题就是《我眼中的中国》,我就讲的人,因为我眼中的中国就是人,不是什么建筑、风景。”

本科毕业后,周安南将继续在湖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说,在中国的五年时光,他经历了成长和蜕变,收获了无数感动,也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他想留在这里,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这里有我的老师,我所有认识的朋友,我待着特别舒服,我学的东西都是我想学的。我会留在湖工大深造,会去抓住一些实习机会,去一些影视公司实习,多去了解影视拍摄以及这方面的知识,然后留在武汉上班。我父母也鼓励我在这里继续发展。”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