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广州拟专门立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7-05 23:21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7-0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青年朋友们来广州创新创业,有哪些利好?7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交大会一审。广州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冯秋航介绍,制定青年创新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国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条例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

哪些青年和可享受条例带来的利好?条例草案指出,十六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的创新创业个人、团队或者企业负责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向市场推出创新型产品、服务的活动;对从事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系统等重大创新的,年龄可以放宽至四十五周岁。港澳台以及外国青年在广州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适用本条例,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条例草案提出,对青年创新创业活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从事青年创新创业活动的企业,行政处罚实施机关可以设置执法观察期,观察期内优先采取柔性执法,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再依法处罚。

为鼓励高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条例草案提出,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可以对高等院校毕业生到孵化载体创业给予租金补贴;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条件。

青年创新创业资金筹措难,怎么办?条例草案提出,广州市相关单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青年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广州市设立的政府性引导基金应当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如何留住青年人才?条例草案提出,开展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评选活动,对符合本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资助认定标准的青年给予奖励和政策支持。

此外,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人才公寓的筹集建设,为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青年的安居提供便利。通过盘活存量房源、鼓励用人单位参与人才公寓建设筹集等渠道,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过渡性住房支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