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AI主播|高温加风雨,近期广东天气“不平静”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吴安琦 发表时间:2022-07-06 09: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吴安琦  2022-07-06
未来几天雷雨继续到访,阳光偶尔露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安琦

离开广东并一路向北的“暹芭”犹如一台暴雨制造机,“勾勒”出一条长长的雨带。台风“暹芭”的残余环流使得中东部地区自南向北出现较强降雨,连京津冀的部分地区都收到影响,可以说,这股台风刮到了“天南海北”。

但是台风并没能吹走高温。据中国气象局统计,6月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超百个国家气象站气温冲上40℃,今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预计7月8日起,华南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

除了持续的高温,雨水也没有闲着,粤北一天就倒水300毫米。据广东气象台统计,7月4日12时至5日12时,清远、韶关、河源及粤东一带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韶关翁源299.5毫米,河源连平290.9毫米,韶关新丰289.2毫米,清远英德264.8毫米。

虽然目前广东的降水略显疲态,但广西又有新的强降水云团前来“支援”,天气依旧不太“平静”,粤西的朋友要多加留意。

@广东天气预计,7月6日-7日,粤西和珠三角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8日,西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东部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各地的气温将逐渐上升,趋向炎热。

广州方面,未来几天雷雨继续到访,阳光偶尔露头,周末开始阳光大面积上线。虽然还有些短时雷雨“光临”,但“见缝插针”地晾晒还是可以的。

下面是具体预报:

6日(周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到30℃;

7日(周四),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到31℃;

8日(周五),雷阵雨局部暴雨,26℃到32℃。

近期广东多地出现龙卷风,对部分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万一遇到龙卷风怎么办?收下这份龙卷风防御指南,能在关键时刻保护您的安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气象台、@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谢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