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推出多项救灾复产举措:农企收湿稻 保险速理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 发表时间:2022-07-06 07:24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  2022-07-06
5日,记者走访湛江、茂名、阳江了解到,三市已推出多种救灾复产措施,尽力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增强农业市场信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农民将收好的水稻运回家 张鹏飞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戴灵敏

农企高于市场价回收稻谷、加紧烘干稻谷回仓、金融机构前往现场勘察赔付……台风“暹芭”过后,粤西大地处处可见救灾复产的忙碌身影。5日,记者走访湛江、茂名、阳江了解到,三市已推出多种救灾复产措施,尽力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增强农业市场信心,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收湿稻寄望晚稻

在湛江吴川市,东农实业有限公司的稻谷烘干车间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操作6台烘干机,不间断地烘干农户送来的一批批稻谷。

“价格公道还足称,大家愿意把稻谷往这儿拉。”农户陈叔家里种植了数十亩水稻,在台风来临时,部分成熟的水稻被浸,一直担心这些水稻卖不出,东农公司愿意回收湿稻解决了陈叔的心头事,“有他们公司支持,我还会参与种植晚稻”。

记者走访了解到,和陈叔情况类似的农民还有很多,不少农户对东农公司回收湿稻很是感激。台风来临前至今,东农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稻谷,5日的收购价达1.37元/斤(当日市场价为1.33元/斤)。至今,该公司收购稻谷已耗资近500万元。

“就算公司亏本,也要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该公司负责人林家如说,数十亩水稻是农户的命根,要保护好他们的利益,才能让他们有信心种植晚稻。目前,很多农户已经向东农公司订购了种子,将带动农户种植晚稻超过1万亩。

在湛江,类似东农公司的农企数不胜数。这些爱心企业的积极措施,增强了农户的信心,凝聚起救灾复产的巨大力量。

加紧烘干颗粒归仓

5日,在茂名市电白区那霍镇,一场水稻抢收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稻田里,暴雨蓄满的水已经退去,但有部分水稻倒伏,农户正在抓紧收割,尽量把损失降到最小。

茂名市电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黎华勇说,水稻被风吹倒,稻穗浸泡在水里久了就会发芽导致绝收,适合收割的水稻需抓紧收割,并且尽快晾晒干,颗粒归仓。

当前,广东正全力调度烘干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推进“机收减损”和代烘干社会化服务。电白区快速响应,紧急调度全区范围内具备烘干能力的企业及合作社,24小时不间断作业。据统计,电白目前共有19套烘干机,平均一天能烘干290吨稻谷。

“我们以服务群众为主,将尽可能帮群众挽回损失。”电白福禄康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何永英说,农场配备的一套烘干机为所有农户提供服务,该烘干机容量为10吨,烘干一批需要一天一夜。为了提高效率,何永英将烘干机温度调高,设定每5小时一批进行快速烘干。

目前,茂名全市日烘干能力约为927吨。截至7月4日,电白在台风抢收期间,已烘干稻谷210吨。

迅速赔付组织生产

为帮助受灾企业、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粤西三市督促辖内保险业机构通过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落实预赔付机制等举措,加快农险理赔、助力恢复生产,守好“粮袋子”的安全。

茂名电白区的农户曾先生种植了168亩露天蔬菜,其中80亩因台风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9万元。平安农险茂名支公司接报后,农险查勘员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积极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本着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最终确定赔付金额4.32万元。

据统计,截至4日中午,茂名辖区财产保险业累计接到台风受灾农险业务报案1349宗,报损金额1.52亿元,已决赔款及预付赔款合计5257万元。截至7月3日,阳江保险业共接到因农业损失报案22117亩,初步估损金额1280万元。

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开通了绿色快速理赔通道,全力开展定损理赔工作,及时挽回农户损失,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蔬菜保险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广东保险业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为受灾农户快速理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程行欢

“蔬菜保险还是个新鲜事,没想到出险之后理赔速度这么快。多亏买了农险,将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真是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7月3日傍晚,茂名电白区的农户曾先生收到了平安农险赔付的4.32万元,这让面临农业经济损失的他终于心情舒展。

7月2日,台风“暹芭”正面侵袭茂名。受台风影响,电白全域出现大风及强降雨天气,沿海海堤多处受损。曾先生种植了168亩露天蔬菜,台风过境导致80亩蔬菜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9万元。随后,曾先生打电话向平安农险报案,说明了种植蔬菜大面积受损的情况。

接到报案后,平安农险查勘员朱伟强冒着风雨,于2日18时赶到了受灾现场,利用“理赔好帮手”平台,线上快速定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确属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仅用了24小时,曾先生便收到了平安农险支付的赔付金。

今年以来,“龙舟水”和台风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水稻、蔬菜、香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损失严重。像曾先生这样遭受损失农户众多,广东相关部门出台农业保险政策性,各大保险公司积极应对、快速理赔,为广大农户撑起了保护伞。

在湛江吴川市地区,农户凌先生的水稻出现大面积倒伏情况。中国太保产险湛江中支迅速完成定损工作,于当日向凌先生支付保险赔款15万余元。“当我还在担忧这次台风带来的损失时,太保产险的理赔专员就主动联系我们,冒着风雨上门查勘,为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赔付,我们继续种粮的信心又来了。”水稻种植户凌先生如是说。

记者还从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获悉,在台风来临之前,该公司根据气象信息制作H5海报等发布灾害预警,动员各地市分公司员工转发灾前预警宣传,提醒客户做好相应的防灾防损措施。同时,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寻找各类在建工程和农户的风险点,通过拍照、录像全景全方位记录灾前风险点与黑点,帮助施工单位和农户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规避。在台风、暴雨引发大面积水稻和荔枝受损后,人保财险阳江市分公司及时调配人力和物资协助农户采摘荔枝,同时组织各经营单位助力水稻收割工作,获得农户高度认可和称赞。

根据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至7月4日10时,各保险公司累计接到报案13336件,报损金额5.56亿元,其中,农险报损2.88亿元,车险报损8888.13万元,企财险报损6097.52万元,工程险报损4202.15万元,目前,各项定损理赔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