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余威尚在!韶关6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徐颖、陈志佳 发表时间:2022-07-06 07:24
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徐颖、陈志佳  2022-07-06
气象部门预计,6日至7日韶关市仍有局地大雨或暴雨,8日降雨明显减弱,9日起转晴热高温天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通讯员赖金艳、徐颖、陈志佳报道:受台风“暹芭”减弱后的环流与西南季风共同影响,韶关连日来普降大雨。4日16时至5日16时,韶关全市平均降雨量为68.9毫米,新丰县丰城街道鲁古河录得284.1毫米的全市最大雨量。

进入汛期以来,新丰县连续遭受强降雨。5日6时30分,新丰县三防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门加强水利调度,提高安全度汛能力,重点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特别是特殊群体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5日7时,翁源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1时30分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全县上下闻“汛”而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迅速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让。武警韶关支队和翁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队、公安民警、镇村干部等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截至5日14时安全转移群众3202人。

连续大雨造成始兴县部分乡镇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桥梁漫水、道路交通中断、多处村庄水浸。灾情发生后,当地各乡镇全员在岗,应急救援队伍前置,排查安全隐患,转移安置低洼地区群众。在深渡水瑶族乡禾花塘村,急速上涨的清化河水即将漫过唯一的进村桥梁,应急救援队伍和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摸排村民人数,提前做好转移准备。随后当地又组织力量,在距河道十几米处用沙包为禾花塘村筑起一条“堤坝”,防止河水倒灌。

三防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16时,韶关全市共6个水文站超警戒,其中滃江支流贵东水水口站超警戒2.21米、北江乌石站超警戒1.82米,其他4个均为1米以下;全市14宗大中型水库超汛限,其中乐昌峡超汛限6.1米、南水水库超汛限3.53米,其他12宗均超2米以下;全市共有106宗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3日至5日17时,韶关市10个县(市、区)58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受灾人口60107人,受灾农作物21639.5亩,累计转移17336人,集中安置1007人,解救围困群众163人,倒塌房屋100间,道路塌方196处,道路中断45条,水利工程损毁60处,直接经济损失6863.52万元。全市未接报因灾人员伤亡情况。

气象部门预计,6日至7日韶关市仍有局地大雨或暴雨,8日降雨明显减弱,9日起转晴热高温天气。

清远英德

党员干部联合武警筑牢抗洪“生命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通讯员黄振生苏思慧王小卡

“告急!告急!这些防洪堤如果不及时抢险,就会造成整个英红镇6条村都被淹……”4日,清远英德市英红镇收到防洪堤“告急”的讯息,当地组织党员干部等联合驻地武警共300余人紧急出动,经过8个小时连续奋战,堆积沙包1.6万余个,筑堤300多米,使水头、新岭、锦田、星光等6条村免受水患,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英红镇水头、新岭、锦田、星光等村因前期连日暴雨,出现防洪堤部分损坏情况。其中,新岭村上刘护岸防洪堤坍塌损坏2处,涉及320多米,若不及时处理,一旦洪峰过境,很可能会导致水头、新岭、锦田、星光等村3000余名群众受淹、受灾。

危急关头,英德市英红镇迅速组织调度各镇属部门干部职工分为8组,50余人下沉一线,成立临时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队,轮班参战,确保闸口安全。4日12时,英红镇组织出动镇村干部等联合驻地武警共300余人次,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堆积沙包16000多个,运土石150吨,在新岭、水头、锦田、星光村一带分别筑起1条长约320米和3条长约20米的抗洪“生命坝”。

与此同时,英红镇还通过村村响、社交网络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驻村(社区)工作团队加强巡查值守,收集灾情信息,参与警示封控、道路抢修疏通、抢险救援等工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