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广州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公务员黄钊逸:当好南沙与港澳的沟通桥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7-06 07:39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7-06
黄钊逸说,“南沙已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更多的港澳青年能来大湾区内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黄钊逸 周巍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2020年11月,通过参加广东省首批定向港澳招录公务员考试,香港籍青年黄钊逸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南沙区商务局录用,成为内地首批港澳籍公务员。

一年多来,黄钊逸活跃在南沙招商引资一线,当好南沙与港澳的沟通桥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他说,“南沙已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更多的港澳青年能来大湾区内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考取内地首批港澳籍公务员

因为父母长期在内地发展事业,黄钊逸从小便跟随父母来到内地上学。2012年,他入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国企做了两年的会计工作。2018年,他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

在研究生快毕业时,黄钊逸已经拿到了一份香港地产公司会计岗位的offer。

“当时就业导师告诉我,广东正面向港澳青年招录公务员,我觉得内地的发展潜力很大,很多地方、领域需要大量的人才去建设,相信在内地肯定有发光发热、大展拳脚的机会,便报名参加了招录考试。”黄钊逸说。

“南沙区商务局只招一人,但是我很心仪这个职位”。黄钊逸说,南沙的战略定位很高,发展空间很大,在这样的大平台里工作,肯定会有更多接触大型企业的机会,也可以提升自己的阅历和眼界,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2020年11月,在精心准备、温习后,他如愿以偿,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录用,成为内地首批港澳籍公务员。

入职后,黄钊逸主要负责招商引资,以及服务落地企业的工作,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在工作上,他经常会被安排和港澳企业对接。“我对香港比较了解,和港澳企业对接起来可能会更加顺畅。”他说,“能亲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合作,我倍感自豪。希望能更多对接港澳资源,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落地南沙。”

2020年底,刚入职的他还参与到“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到周末,他都会和同事穿上防护服,把入境人员从白云机场接到南沙隔离酒店,并负责检查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协调满足隔离旅客的各种生活需求。

今年,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南沙成立了专门的投资促进工作机构——开发区投资促进局。黄钊逸也转到了这个新机构,迈入工作新阶段。

大湾区很有发展前景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大湾区建设也迎来了新的重大利好。

“我所在的南沙,近年来高楼大厦、重大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半导体为例,南沙响应国家号召,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黄钊逸说,很多港澳青年还没有来过内地,也不知道现在内地发展这么快,“大家可以买一张北上的高铁票,来内地感受一下、了解一下,看看有没有意向来南沙或者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