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津号”将走出天津!

来源:津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6 18:01
津云  作者:  2022-07-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轻点屏幕、启动系统,“天津号”纯太阳能车便能根据无人驾驶系统设定的路线驶出……7月5日,“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巡展活动暨汽车和车联网产业链对接会在西青区大数据中心举行。此次巡展是“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巡展活动在天津市内的最后一站。后续,“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将走出天津,把“天津号”集成的高端材料及前沿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

image.png

去年4月以来,天津市以“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天津号”科技攻关,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在技术创新上勇于尝试,历时5个多月,“天津号”研制成功,集成47项先进技术,42家单位联合攻关,关键核心零部件均来自于本地企业。

据了解,“天津号”是一款完全依靠纯太阳能驱动,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和外部电源,真正实现零排放,引领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这款车的太阳能组件面积是8.1平方米,电池能量比达到330Wh/kg,自动驾驶等级L4级及以上。

“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的研制成功是对我市科技水平、集成能力、组织能力的一次成功检验,是天津践行“双碳”目标、推行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的产物。“天津号”的研发揭榜挂帅单位,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兆海告诉记者:“阿尔特负责这辆‘天津号’的整车制造。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研讨,力争在储能转化、驾驶体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

作为“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巡展活动在天津市内的最后一站,西青区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上可圈可点。记者从巡展活动结束后的汽车和车联网产业链对接会上获悉,西青区涵盖以捷威动力、法雷奥西门子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领域企业;以经纬恒润、津住汽车线束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电子领域企业;以一汽丰田发动机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动力领域;以捷太格特、松美可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底盘领域;以富奥电装空调、宝钢钢材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车身领域。该区重点推动福尔欣汽车线缆生产基地、华夏联盛汽车零部件加工工厂、鼎星汽车配件(天津)有限公司、胜维德赫汽车后视镜总成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产业链在建重点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34.5亿元。

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周胜昔表示:“我们把‘天津号’在天津市内的最后一站巡展安排在西青区,是想要依托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点项目,通过展现‘天津号’的智能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吸引产业、企业和大学团队来共同进行研发探讨,汇聚才智,促进‘天津号’技术和产品迭代,通过一步步的努力来实现产业化,从而让整车成果能够真正地为生产实践服务。后续我们还要去青海、长春、北京等地进行巡展,展现天津创新成果的同时,力求寻找更多的合作团队,联合开发,促进‘天津车全国造’,共同加快产业技术迭代步伐。”

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戴涛 视频制作 息明亮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