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英国政府“地震”超40名官员辞职;比尔·盖茨持有土地相当于一个香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7 09: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7-07
瑞士拒绝向乌克兰移交俄富豪被冻结资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英国超40名官员辞职 约翰逊政府遭重创

因对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5日相继辞职。

随后在6日,英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官员陆续辞职。目前已有40多位政府官员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辞职,超过政府官员总数五分之一,约翰逊政府遭重创。当天,英国民众进行示威抗议,要求首相约翰逊辞职。

乌方否认俄打击乌军“海马斯”火箭炮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日通报说,俄军使用高精度空基导弹打击了乌军在顿涅茨克地区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和弹药库。而在尼古拉耶夫州,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了外国雇佣兵临时据点等军事目标。此外,俄空天军打击了乌军的多个指挥所、弹药库以及人员和武器装备集结点。

乌克兰武装部队否认了俄罗斯方面当天的消息。乌克兰军方称,美国提供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正在不断对俄军战略要地进行打击,导致俄军装备和人员损失加大。

俄居民以股息获得外汇收入禁转境外账户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5日签署总统令,禁止俄居民将以股息形式获得的外汇收入转移到境外账户。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文件,上述法令规定,俄政府外资监管委员会有权限制居民将外汇转入其境外账户,以及在无银行账户情况下使用外方提供的电子支付方式转账。

俄罗斯就能源合作警告日本

6日,俄罗斯方面表示,日本对俄方“极不友好”的立场无助于双方能源对话。此前一天,俄罗斯警告称,日本可能在一个重要能源项目中“出局”。

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一次演讲中谈及七国集团打算对俄罗斯出口的石油采取“限价”措施。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日方提出警告称,如果西方采取这类措施,油价将飙升,且“日本将既不会从俄罗斯获得石油,也不会获得天然气,还将不能参与‘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而日本9%的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

用俄富豪被冻结资产重建乌?瑞士拒绝移交

乌克兰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5日说,俄罗斯有3000亿至5000亿美元的资产被美国、欧盟和英国冻结,这些资金可以帮助重建乌克兰遭到破坏的学校、医院和房屋。

但是,瑞士拒绝自动移交这些资金。该国5月份公布,有63亿瑞士法郎(约合65亿美元)的俄罗斯资产被冻结。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伊尼亚齐奥·卡西斯说,保护个人不受国家权力的侵害,并为没收资金建立法律基础,这一点很重要。

美“独立日”枪击案2岁童躲在父亲遗体下

在周一芝加哥附近“独立日”庆祝活动现场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中,遇难者包括一对30多岁的已婚夫妇,两人留下年仅2岁的儿子。在一片混乱中,那名父亲将男童护在身下,才得以保全他的性命。

报道称,逃离现场的路人在中枪身亡的父亲身下发现了这个2岁的孩子,男孩获救后一直在问爸爸妈妈会不会很快就回来。

欧佩克秘书长去世 原定本月底卸任

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6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尼日利亚籍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努西·巴尔金多5日深夜去世,享年63岁。

巴尔金多去世前数小时还与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见面,并在首都阿布贾一场能源论坛上做主题演讲。巴尔金多曾领导尼国家石油公司,2006年任欧佩克代理秘书长,2016年起担任秘书长,原定7月31日结束任期,由科威特人海萨姆∙阿尔盖斯接任。

比尔·盖茨持有土地相当一个香港

美联社报道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刚刚获得法律批准,允许他购买价值1350万美元的北达科他州2100英亩(1英亩约合6亩)农田。至此,比尔·盖茨的土地总持有量超过27万英亩,面积差不多相当于整个香港那么大,抵得上3个柏林。

“莉莉”成今年英国最受欢迎女婴名字

近日,英国发布2022 年最受欢迎的婴儿名字榜单——穆罕默德(Muhammad)、 诺亚(Noah) 和莉莉(Lily)位居榜单前列。

在今年的女孩名榜单中,“莉莉”(Lily)七年来首次击败“奥利维亚”(Olivia)夺得榜首位置。报道称,莉莉这个名字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哈里王子和梅根·马克尔给他们的女儿取名为“莉莉贝特”(Lilibet)。此外,近期发生的一些备受瞩目的事件,也会影响父母们的决定。例如此前好莱坞著名影星约翰尼·德普诉前妻艾梅柏·希尔德诽谤案,似乎已经让准父母们放弃了“约翰尼”和“艾梅柏”这两个名字。

马来西亚发现野生老虎踪迹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当地时间7月6日发布公告称,当局在马来西亚霹雳州获取最新的一张野生马来亚虎照片,照片显示的是一只雌性老虎和四只老虎幼崽一起在野外丛林中。

公告称,有关照片拍摄于2022年年初,而7月29日将迎来“世界老虎日”。目前马来西亚西部半岛地区的野生老虎数量不超过150只。马来西亚已推出了包括成立“国家马来亚虎保护工作队”等6项拯救濒危野生老虎的措施。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海外网、参考消息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