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多地发布“红警”,茂名涉水撑筏转移群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7-08 06:07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2022-07-08
茂名公安、消防、应急等力量严阵以待,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应对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 陈劲秋 杨金龙 杨势武 茂消宣

7月7日,茂名遭遇强降雨,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风雨中,茂名公安、消防、应急等力量严阵以待,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应对工作。据茂名市三防办通报,7日晚至8日,茂名市局地仍有强降雨,需继续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7日,茂名市电白区、高州市、茂南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宜市、化州市、高新区等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茂名雷雨大风黄色预警生效。

据茂名气象部门7日7时消息,6日20时至7日7时,茂名市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较大降水出现在电白霞洞(333.9毫米)、电白林头(261.1毫米)、电白沙琅(254.3毫米),市区(164.1毫米)。其后3个小时,茂名市大部预计仍有30到50毫米局部超100毫米的降水。

暴雨来袭,茂名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户外作业和活动停止,地下设施和场所停止经营。

7日15时,茂名市解除雷雨大风预警。茂名市气象台预报,7日晚至8日,茂名市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目前,茂名市已出现灾害性降水,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高,需继续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在电白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霞洞镇。受特大暴雨影响,临近沙琅江的霞洞村委会车头村受灾严重,一片汪洋,低洼地方积水最大深度超过2米。

7日上午,家住该村低洼处的一名女子因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和照顾她的丈夫被困家中。眼看着暴雨越来越大,家里积水越来越高、已漫过胸口,情况危急,于是报警求助。茂名市公安局电白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闻讯赶来救援,在200米外的沙琅江找来排筏,涉水撑筏,成功将这对夫妻安全转移出来。据了解,当天该局刑侦大队20余名警力协助霞洞镇安全转移受灾群众41人。

民警涉水撑筏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受强降雨影响,高州市区、乡镇多地低洼处出现内涝险情。上午10时许,高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求助,泗水镇黄蜂阁村有多名群众被困。宝光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5台消防车、1艘橡皮艇、30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黄蜂阁村的必经之路水淹2米高,车辆已无法驶入。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后,消防救援人员与热心村民一同抬起橡皮艇向被困群众挺进。消防救援人员在各乡镇共搜救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并顺利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转运逾3000名滞留乘客

7日上午,因受连续暴雨影响,广茂铁路沙琅至茂名东段路基多处出现溜坍,造成3列火车停运,3103名乘客滞留在沙琅站和那霍站。

接报后,电白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应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电白区交通运输局火速组织运力赶到沙琅火车站开展转运工作,并调派就近公交车参与转运。

至当日16时,电白区共投入36辆应急车辆进行转运,顺利将滞留的3103名乘客全部就近安全转运到电白、马踏高铁站接驳。转运安全有序,没有接到旅客伤亡报告。

民警把涉水故障的车辆推至安全地点

罗坑水库临时泄洪

7日9时,电白区罗坑水库水位113.73米(汛限水位114米),离汛限水位仅有0.27米。集雨区降雨持续,水库水位不断上涨。为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经电白区三防指挥部会商研判,决定于当日12时起对罗坑水库按20立方米/秒的下泄量下泄约400万立方米水量,将水位降至113.23米。

泄洪期间,沙琅江(袂花江)水位将持续上涨。电白区三防办发布紧急通告称,请罗坑水库下游沿河各镇继续做好水库泄洪应对相关工作,确保安全。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