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供需两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路涵瑜、沈婷婷、李洪宝 发表时间:2022-07-08 06:12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路涵瑜、沈婷婷、李洪宝  2022-07-08
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本办学模式的职业教育,在广东找到了最好的土壤。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本办学模式的职业教育,在广东找到了最好的土壤。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伴随着新兴产业发展,广东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不仅历史性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且各地职业教育特色专业风生水起、供需两旺。

在广东,高等职业教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在校生占比50.1%。近日,记者赴深圳、东莞、佛山院校采访,了解各地职业院校热门特色专业的招生就业情况,了解他们如何为经济发展培养新时代的技术人才。

佛山:“智能制造”专业受市场青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通讯员 路涵瑜

“智能制造”“机器人”既是佛山产业发展的亮点,也成为佛山两所市区属高职院校之一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佛职院”)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记者了解到,受益于区域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需求,该校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态势喜人,近年来,专业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

佛职院工业机器人专业的教师在指导学生 受访者供图

佛职院按照“新产业引领新专业,强专业支撑强产业”的专业建设原则,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以智能制造为龙头的11大专业群,45个专业。在智能制造专业群中,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对接区域先进制造产业需求,产教融合,以智能制造——3D打印为特色,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毕业生就业率态势喜人,近年来,专业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另外,该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拥有KUKA机器人华南培训基地、国产机器人(华数)培训中心,是广东省2017年和2018年KUKA机器人师资培训基地,ABB机器人及应用工程师考点。

“‘一人学厨,全家脱贫’‘一人学厨,全家幸福’是我们的目标。”佛山市顺德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职院”)顺德厨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顺职院充分利用顺德作为粤菜重要发祥地、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的产业优势和专业办学优势,于2018年6月22日挂牌成立顺德厨师学院,不仅培育出在烹饪大赛获奖的行业精英,更开办各类全免费粤菜师傅厨艺培训班115期,培训学员6298人。该学院“粤菜师傅”工程获得教育部2021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1年成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专业群。

佛山市现有高职院校2所,在校生3万人;市区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31所,在校生7.5万人。记者了解到,受益于经济发展特别是区域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佛山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年来,高职院校共完成高职扩招6081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数量、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师生技能竞赛获奖数量、规划教材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深圳:“经济增长点在哪里,专业就办到哪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7月6日,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前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链协同调研,多位政协委员及行业代表参与调研。“我们的生源比较好,录取分数线65%都超过本科线,2021年就业率达到99.2%。因为部分学生由于升学还没有确定去向,预计接下来就业率将超过2021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介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1993年创建,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职教育的院校之一,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深职院自1993年至今累计培养了超15万毕业生,16%的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深职院的毕业生受欢迎的“秘诀”在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深职院已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建设14个特色产业学院,每个专业群面向对应产业链,联合1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所特色产业学院,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前沿,对标“最高最新最优”,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形成“中国方案”。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深职院的首个特色产业学院是与华为公司2006年共建的华为ICT学院,截至目前已培养了300多名通过世界顶级HCIE认证和2000多名通过华为各等级认证的顶级ICT人才。

“在专业设置上,深圳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我们就把专业办到哪里;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我们提出了区别于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型大学生。”深职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对标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深职院今年新增招生专业6个,为工业互联网技术、药品生物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跨境电子商务、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

深圳另外一所职业院校——深圳信息学院是以信息特色立校的高职院校,也联合领军企业共建“华为鲲鹏”“微纳芯火”“深信安服”等13个产教科融合互促的特色产业学院,组建了涵盖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微电子、信息安全等11个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在集成电路方面,学校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开始,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6个环节,进行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

东莞:培育能工巧匠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宝

文建诚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计算机工程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广东省电子技术研究所,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事嵌入式物联网应用开发、机器视觉、软件开发调试等工作,为大广晟集团、电子信息集团、风华高科等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国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像文建诚这样,在毕业以后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工作的职校生不在少数,近年来,东莞市大力支持并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产业技术人才,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之都”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

同样毕业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2015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王润祥目前就职于一家知名科技集团广州分公司,他则是一位带有明显“学霸”特征的学生。他在校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拿到过广东省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分别于2014年及2015年获得职业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专项广东选拔赛二等奖;同时于2015年获得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专项三等奖。过硬的成绩也让他得到了企业的垂青,2015年实习期结束后,王润祥击败众多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被一家知名科技集团广州分公司聘为高级Android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3793人,截至7月4日,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74.77%,其中升学人数709人,到高新技术产业就业人数达到434人,涵盖传统制造业、信息技术、医疗科技、现代农业等各领域。

除了不断强化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用过硬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为学生傍身,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优秀技能人才还有一项“便利”。借助本地丰富的企业资源,学院不定期邀请园区内高新企业高管或优秀毕业生进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让学生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定位,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意识。

在《东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东莞勾画出职业教育“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东莞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把师傅请到校园来,把教师派到企业去,探索形成东莞特色学徒制,发挥职业教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