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⑥】旧村更新:尊重历史留住乡愁,更新环境提质生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2-07-08 18: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2022-07-08
如今的旧村改造,更加注重效率和质量,让土地价值得到更佳的利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不久之前,广州市黄埔区、番禺区、白云区相继发布了相关动态,目标非常一致:推进旧村改造或批复城市更新规划,共涉及58条旧村改造项目。

这是去年8月份广州市的城市更新工作进入到深化调整期后,广州旧村更新改造工作再次以更整齐的编队,朝着努力让城市更美、生活更优、人民更幸福的方向启航出发。

旧村改造,破解广州发展瓶颈

作为一座有数千年历史的大都市,广州有着广阔的建成区,其中包括散落各区的为数众多的旧村。作为经济在稳步增长的城市,广州一方面急需足够的建设用地,另一方面也要服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守住国家的耕地红线,不能随便将农业用地改为建设用地,那么,城市发展所必需的建设用地从哪里来?

只能向存量的建设用地要,城市更新也就因此应运而生。

广州存在大量楼距密、村级厂房和宅基地夹杂的旧村

“其实,广州的城市更新从2009年就已经起步了。”富力城更集团副总裁李元资回忆说,他有着多年城市规划及城市更新行业的从业经验。“城市更新包括其中的重头戏——旧村改造,在广州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

“2009年前后,当时广东省的相关负责同志在广州调研时发现,制约广州发展的是土地问题——广州存在大量的城中村以及村级工业园,还有部分老旧厂区,尤其是其中的城中村,土地利用过于粗放了。”李元资说。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土地收益

李元资所说的情况,曾广泛存在于广州的城中村。羊城晚报记者曾经在不同场合走访过黄埔、番禺、天河、白云、南沙、增城等地多条城中村,虽然城中村的地点不同,但面貌却如出一辙:建筑布局缺乏规划,见缝插针,楼距窄且布局杂乱,污水横流,从城市面貌的角度来看,极不美观;而且城中村内电线电缆乱拉,街角昏暗,容易存在监控盲点,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对于城中村的村民而言,因为环境现状差,缺乏公共设施,不但居住环境不理想,出租宅基地住宅的回报也并不理想。即便是在黄埔区文冲这样靠近地铁站、交通较为方便的旧村,在旧村更新前仍受制于环境、停车等因素,租金水平一直难以提升。当地村民陆伯告诉记者,改造前自己在文冲旧村一套二楼的一房一厅,月租金只有四五百元。

通过旧村改造,改善城市面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同时让土地价值得到更佳的利用,这已成为政府和村民的共识。

实际上,一些初步完成改造的旧村,通过出租自有住宅,已经让村民的收入实现了十几倍的提升。在一些进入改造前期的旧村,村民的收入也已明显改善,2019年年底,科学城集团作为前期服务企业正式介入文冲社区石化路以东旧改项目,去年,随着集体物业收储改造顺利推进,村民分红大幅上涨。

分区分类分步,有序科学推进

如今的旧村改造,和此前只强调土地利用率的提升、更多地注重旧村改造的速度和数量又有了不同,更加注重效率和质量。今年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27个旧村改造项目被列入广州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其中黄埔区有九条,南沙区有七条,白云、番禺、海珠、花都和天河区也各有一到三条。

2021年,被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有28个旧村改造项目。表面看起来,今年列入重点建设项目的旧村和去年被列入的旧村数量差别似乎不大,实际上,今年被列入重点建设项目的旧村多半是去年重点项目的续建,而新开工旧村仅有黄埔区凤尾村——建好一批旧村,才开始重点推动下一批,而不是一窝蜂似地同步推进,成为了旧村更新的新变化。

“旧村更新在规划报建时,工作要更细致、深入,有关部门在审核设计方案时会认真结合当地的文化特点、古树名木保护等进行审批。”说起如今的新变化,正在主笔广州某条旧村更新设计的设计师吴先生说,“审批细致一点,可能会让更新的工程进度没有以前那么快,但对当地的城市风貌保护有长远的好处,如今很多旧村更新都非常注重保留村落里属于村民集体的古老记忆,让大家留下了乡愁,村民的整体满意程度也比较高。”

新旧传统建筑群实现了和谐共存

作为目前旧村更新推进力度最大的区域,黄埔区的一系列举措或者可以被视为当下广州旧村更新的风向标。在出席黄埔区沙步旧村改造项目首个安置地块摇珠活动时,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表示,接下来,黄埔区将狠抓项目“首开先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精品工程,建设类似沙步旧村这样的旧村改造标杆项目,打造海丝文化传承旅游核心区等更新典范,努力让城市更美、生活更优、人民更幸福。

目前,黄埔区正通过异地平衡、用地置换、片区统筹、“留改拆”并举、精细化设计、分期实施等系列举措,分区分类分步、科学平稳推进全区城市更新项目方案审批、开工建设相关工作。该区近半年以来,全面推进落实国家、省市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通过控规模、调节奏、提品质,最终形成了满足全区规划承载、契合发展阶段要求、符合公共利益的分类处理方案。

沙步村:留住旧时光,营造新生活

走进新开放的融德里,七十多岁的梁叔连说了三个“靓”字。梁叔世代居住在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村,融德里是沙步旧村改造项目内的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我很自豪。”梁叔说。

融德里是新落成的黄埔区十古重点项目(“十古”指古树、古村、古井、古屋、古庙、古塔、古巷、古道、古桥、古码头)之一,其建成开放让沙步喜提历史文化新名片。

修旧如旧,读村读史读文化

进入融德里,宗祠广场上的沙步古建筑群映入眼帘,镬耳墙、人字坡、博古脊等古建筑元素尤其显眼。走上鹊桥,两边假山嶙峋,榕树掩映着粤剧大戏台;站在湖心岛上,可遥望对岸南面广场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墙、扶胥古运河码头。

这里不光有新建的仿古建筑,还点缀着大量保护文物单位。“未来将逐步开放11处黄埔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及28处传统风貌建筑。”融德里的建设方——广州万科的相关负责人说。

融德里位于原沙步村鹿步大街,紧邻鹿步滘古运河,总用地面积14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含原村落保留的诸多宗祠建筑及新建仿古建筑群,保留文物及风貌建筑近2000平方米。

“我小时候就常在祠堂附近玩,和几十年前比,如今靓多了。”梁叔指着粉刷一新的祠堂说。

古老的祠堂如今修缮一新

融德里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采用荔湾永庆坊、文冲幸福里的成功经验。规划布局借鉴岭南传统方式,结合广州“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设计思路,做原汁原味的岭南建筑群落。建筑设计对标岭南风貌建筑,参照岭南天地、南头古城、永庆坊等商业街区,提取原有的青砖、瓦片、石板路、岭南山墙及尺度等元素,实现新旧建筑的和谐统一。景观设计以岭南园林范本,拓宽滨湖界面,将独立的风貌建筑作为景观小品有机地穿插其中,营造连续有序列感的开放空间。

建新焕新,见人见物见生活

唤起原有城市记忆的同时,融德里还完善了社区功能。融德里是沙步旧村改造项目——万科黄埔新城商业配套的第一笔,未来还将引入餐饮、民俗等体验型业态,让人能静坐窗边,品一份老城的悠闲。

融德里已经成新晋网红打卡点

融德里还将为社区注入文化“新生”。融德里以岭南滨水睦邻街市为定位,重点打造以嫁娶文化、龙舟文化、粤剧文化为代表的文物遗产网络,营造风貌文物建筑复建及新生城市公共空间的融合体,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凸显浓墨重彩的历史文化遗产底色,在活化保护中见人见物见生活。“做梦都想不到,我们这条老村还能变得这么靓。”梁叔说。

《羊城晚报》2022年7月8日A16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