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3天接到300多通求救电话 他是求救者与救援队之间的一道桥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2-07-09 07:30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2022-07-09
作为后方接线员,钱家乐的工作和一线救援人员一样不可或缺,他的坚守与付出,成为了连结受灾民众和救援力量的纽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钱家乐在工作中

虽然没有冲在救援一线,但钱家乐的坚守与付出,同样感人至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图/清远消防

“119吗?我这里水快过来了,快派人来!”又一通新的电话打了过来,清远市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员钱家乐在安抚求助者后,熟练地记下人数、地点等信息,立即联系最近的救援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6月中旬以来,清远、韶关等地遭强降雨袭击,受灾严重。在清远市阳山县,暴雨致使河水上涨,全县多个乡镇及现场道路和民房被淹、部分房屋倒塌、群众被困、车辆行人受阻。

值班3天,钱家乐接到300多通求救电话,作为后方接线员,钱家乐的工作和一线救援人员一样不可或缺,他的坚守与付出,成为了连结受灾民众和救援力量的纽带。

值班3天,接到300多单警情

6月20日早晨7点,阳山的天空阴沉沉的,钱家乐来到值班岗亭开始为期3天的接警值班。看着外面的雨下个不停,他的心里有些紧张。

“我在岭背镇,有老人和孩子被水困住了,快来帮帮我们!”刚到岗不久,钱家乐就接到了第一通报警电话,他边与报警人沟通,边记下被困人数、地点、水深情况等关键信息。随着警铃被拉响,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迅速出警,奔赴现场。

连日来,清远暴雨不断。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两个星期前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就开始清点救生衣、冲锋艇,检查车辆情况,为抗洪做好准备,接警员也接受了应急处置训练,严阵以待。

“铃铃铃,铃铃铃”窗外的雨势渐大,接警电话的铃声也愈来愈急。一队队消防员赶赴抗洪一线,偌大的营区内只剩下钱家乐一人。

狭小的岗亭内,钱家乐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上面显示着清远消防支队分发下的警情;另一边,他还需要时刻留意电话铃声,这是求救者直接打到大队的报警。每隔两三分钟,新的警情就会出现,钱家乐记录后,再按照轻重缓急联系就近的小组前去救援。通过电话线和网络,众多和钱家乐一样的接警员,成为了沟通求救者和救援队的桥梁。

值班3天,钱家乐接到300多单警情信息。21日晚上最忙的时候,钱家乐接着电话,电脑屏幕上连续弹出4单出警请求。“实在是太忙了,我只能边抄电话里的信息,边处置电脑上的警情。”钱家乐告诉记者,因为警情太过密集,自己3天内几乎挤不出时间休息,只能在偶尔出现的接警间隙闭眼眯上一会。

接到家人求助,含泪坚守岗位

除了群众报警电话和支队下发的警情信息,时不时还会有120的电话被转接来寻求帮助。

22日早上7点多,近48小时没好好休息过的钱家乐正感到疲惫,报警电话再次响起。这起报警不同往常,电话那头的医生语气很急,他告诉钱家乐,在阳山县城有一位孕妇快要生了,需要尽快转移到医院。

钱家乐当即将警情汇报给一线的值班干部,就近调配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处置。事后,在现场处置的班长告诉他,孕妇安然无恙,他才长舒一口气。

值班的3天内,钱家乐听到过各式各样的求救声,哭泣的、颤抖的、急切的……人们的呼救不断传来,他只能通过连轴转的工作回避压抑的心情,直到一通来自钱屋村的求救电话打来。

“这里是水口镇钱屋村,快来救我们,水已经快到2楼了!”听到熟悉的地名,钱家乐大脑一片空白——钱屋村正是他的家乡,家里只有80岁的爷爷和76岁的奶奶两人。

电话那头是钱家乐的叔叔,“我的爷爷奶奶怎么样了?”数十个小时积压的情绪再也无法隐忍,钱家乐哭着询问,“不清楚,联系不上!”钱屋村已断水断电,爷爷的手机打不通,疲劳和害怕让钱家乐几近崩溃。警情不等人,屏幕上的信息还在不断弹出,他只能强撑着继续工作。

22日下午,一组消防队员要前往钱屋村送物资,钱家乐找来同事换班,一同前往。抵达之后,钱家乐眼前的村子已不是熟悉的模样,“房子塌了许多,我小时候常去玩的一间瓦房也被冲毁。”来不及细想,他直奔家中。

看到健在的爷爷奶奶,钱家乐胸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他喊了一声爷爷,四处查看房屋浸水状况,确认安全后就离开了,在村头还有一车物资等着送进去。

6月23日凌晨3点多,洪水渐退,钱家乐近3天的值班也结束了,他睡了一个长觉。下午起床时,他看到云已经散了,外面的太阳亮亮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