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推动新型智慧政务体系改革 搭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番宣 发表时间:2022-07-09 08:11
金羊网  作者:罗仕、番宣  2022-07-09
通过深化新型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下沉“零距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6月15日下午,广州番禺市民张先生在“晓屋”微信小程序成功预约办理存量房业务等相关事项。第二天上午,张先生来到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政务晓屋”约20分钟就办理好了相关业务。“真的想不到,太快了。” 张先生不禁感慨道。

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获悉,该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通过深化新型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下沉“零距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首创推出5G+VR“政务晓屋”

在以往群众办理存量房业务时,不少群众怕麻烦,图省事,想办事快,往往会找地产中介进行协助。

为敞开办事快的“正门”,堵住办事快的“后门”,自2022年6月13日起,番禺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存量房网签咨询、交易状态变更事项上线“晓屋”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该小程序即可进行存量房业务等相关事项预约办理,大大节省了办事的时间成本。

据介绍,为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以及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业务集成的难点问题,番禺区在全国首创推出5G+VR“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新模式。

通过建设云政务服务大厅,搭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手把手”全程指导,有力打造“就在您身边”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

打造村居“智能便民服务站”

据介绍,番禺区积极探索以“政务晓屋+自助终端”的模式打造村居“智能便民服务站”,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和公共事务进驻村居办理。

番禺区通过科学合理布点“政务晓屋”,将政务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各镇街优先选取各自辖区内较大的村、社区完成布点,逐步向辖区内其他村、社区延伸铺开布点。并充分发动各园区、银行、高校、商圈、市场等场所进行综合布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番禺区还开展“政务晓屋+邮政”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此外,为兼顾特殊需求,还“手把手”实时视频贴心指导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增设手语坐席满足听障残疾人群众办事需求,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

据统计,目前,番禺区已布设5G+VR“政务晓屋”84台,覆盖村居、园区、商区、高校,可办本地事项2611项,以“政务晓屋”为跨域通办载体,依托北京、广东、浙江、湖北、湖南等9省份17市设置的172台5G+VR“政务晓屋”,可办全国跨域通事项19505 项,目前全国通过“政务晓屋”办理业务29783多宗。

该创新经验荣获2020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2021全国政务服务品牌创建典型案例、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省政数局已将该项工作写入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