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用“工业锅”炒“农业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杨苑莹 发表时间:2022-07-11 06:40
金羊网  作者:许悦、杨苑莹  2022-07-11
7月10日,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佛山市顺德区举办,十位院士齐聚佛山顺德,“最强大脑”把脉广东预制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预制菜大餐 受访者供图

十位院士齐聚佛山顺德,“最强大脑”把脉广东预制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杨苑莹

7月10日,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佛山市顺德区举办,这是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的首场活动,国内10位工程院院士和30多位深耕食品行业的权威专家,以线上分享和线下参会的形式,组成“最强大脑”团队,把脉中国特别是广东预制食品发展方向。

“最强大脑”把脉广东预制菜

大会以“预制食品·智能制造”为主题,分为院士及专家论坛、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两大内容,现场还为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揭幕。

这 10 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为: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宋君强、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吴清平、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坚、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

院士论坛围绕预制食品上下游产业链如何创新发展展开研讨。孙宝国院士分享了关于中国预制菜发展趋势的前沿观点;吴清平院士对预制菜产业链食品安全系统风险识别和高效检控技术研究进行主题报告。专家论坛中,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围绕“水产品预制菜”“预制肉制品加工储藏关键技术”“中式自动化中央厨房成套装备研发”等话题建言献策。

为预制菜发展提供广东经验

今年以来,广东预制菜多项工作一马当先:发布广东“菜十条”;把预制菜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建设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成立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组建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制订并发布系列行业标准;实施“双节营销”“春季行动”“夏季行动”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在致辞中表示:“预制菜实质是一场变革,是一场三产融合的‘农业革命’;是一场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餐食大工业的‘厨房革命’;是势不可挡的餐饮方式、餐饮文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他举例,如百亿元级单品烤鱼、酸菜鱼,鲜活罗非鱼3-5元一斤,成为烤鱼、酸菜鱼之后,立马变身四五十元每斤,利润空间超过绝大部分已知产业。以广东的预制菜企业唐顺兴为例,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来不及扩建厂房,只能出钱给员工到外面租房子,把员工宿舍腾出来改造成为生产车间。

在改革开放发源地,广东如今正在用“工业锅”炒“农业菜”。“我们希望院士们能与广东预制菜产业园结对子,构建常态化、规范化指导支持的机制、平台,支持把粤菜师傅的好手艺,变成预制菜的精工艺,打造舌尖上的美味和舌尖上的健康,为中国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提供广东经验。”陈东表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