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下的“红树林”为湛江带来“蓝碳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发表时间:2022-07-11 06:51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2022-07-11
记者在广东湛江的高桥红树林保护区内看到,上万亩红树林层层叠叠,由陆地延伸入海,俨然成为了连接陆地与海洋的绿色丝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开栏语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性历史性成就。

为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广东省在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中提到,将于2025年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为此,羊城晚报推出系列报道《绿水青山 泽被子孙——广东环保督察成效系列报道》,展示广东督察整改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反映各地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扎实落实督察整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敬请垂注。

湛江市城区中心红树林长势良好,滨海城市实现绿色转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粤环宣 图/受访者提供

黑色的滩涂上,细密的树根间,一只仅有瓶盖大小的招潮蟹警觉地向走来的游客挥了挥钳子,随后便一溜烟躲进洞穴,再也不见踪影……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广东湛江的高桥红树林保护区内看到,上万亩红树林层层叠叠,由陆地延伸入海,俨然成为了连接陆地与海洋的绿色丝带。树木尽管并不高大,却为各种生物撑起了一片自在的“乐园”。

据了解,挥舞着钳子的“小将军”招潮蟹是保护区内比较常见的物种之一。在保护区内,有多达百余种昆虫、数十种水体浮游动物,各种候鸟也常在此停留、栖息,俨然将这里当作迁徙的重要驿站。

“绿色的树叶为什么要叫‘红树林’?”“红树林为什么会被特别保护?”“大力保护红树林会不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绿树叶,“红”树干

红树林成为广东的“海洋绿肺”

据了解,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植物群落,主要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地。

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消浪先锋”“海洋绿肺”的美誉,在消浪护堤、净化海水、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生态作用。

“红树林之所以‘红’,是因为植株内含有单宁。单宁遇到空气后会氧化,氧化后树木就会变成红色,所以植株被称为红树林。”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科长吴晓东介绍:“红树林的生命力很顽强,在沿海地区有着很强的绿化作用。”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3%,沿1556公里海岸线间断性分布。

“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重要湿地,每年都有大批候鸟来此栖息。”吴晓东介绍,近年来自然保护区内有鹭类、鹬类等多种鸟类迁徙栖息,时常有成千上万只水鸟在宽阔的滩涂上觅食、戏耍。

更难得的是,近几年,湛江红树林湿地连续记录到多种珍稀鸟类,包括稀有的候鸟勺嘴鹬、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等。“这些对环境特别敏感的珍稀水禽的回归,表明湛江红树林生态系统日趋稳定,生态功能正在恢复提高,整个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吴晓东说。

立法规、严巡查

群众参与成红树林保护有力补充

湛江的红树林生长茂密,生态功能显著,但分布区域广阔分散、保护难度大。从1990年开始,湛江市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加强管理,并辅以人工造林修复,扭转了红树林面积锐减的趋势,但仍然受到围垦养殖等人为活动威胁。

近年来,湛江市生态环境部门以中央督察整改为契机,扎实落实督察整改,深入推进红树林保护工作,有力推动相关环境问题解决。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许建平介绍,为了有效保护红树林,湛江在2017年出台了保护区管理办法,使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相关单位以加强执法力量、健全巡护制度、提高巡护强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红树林保护区的管护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湛江于2019年起开展红树林确权登记工作。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38宗自然资源首次登记,登记面积共计17900.88公顷,约占保护区自然资源总面积88.27%。红树林确权登记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红树林的保护仅靠政府部门来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社区群众和年轻力量的加入。”吴晓东介绍,保护区积极吸纳当地社区居民参与调查、巡护、监测、造林等工作,在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广泛普及了红树林保护的相关知识。

“作为本地护林员,我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作为“95后”护林员,黄磊尤其喜欢在保护区内执行巡护工作,能与各种珍稀鸟类共享同一片天空,他感觉尤为舒适。他说,近些年来,随着环保知识的普及,当地肆意砍伐、非法捕猎的情况已经基本绝迹,大家都更加主动地参与到了红树林保护的工作中来,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聘乡亲、传技术

红树林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保护区的建设好了,路也修过来了,参观者也都来了!”当地护林员谢礼保介绍,保护区的建设为当地吸引来大批参观者,曾经靠务农为生的乡亲们不少都搞起了服务业,靠着劳动盖起了小洋房。

近年来,湛江积极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环保理念,在环保工作中积极吸纳当地社区居民参与工作,解决社区就业,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同时,相关部门还在当地开展对虾养殖培训、农作物种植培训等,带动社区发展,支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受众范围广,受到当地社区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保护区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居民收入,还给当地带来了全新的海洋碳汇(蓝碳)。2021年,湛江利用红树林强大的固碳能力及其在全球碳循环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联合科研机构与社会企业等组织,依托麻章岭头岛退塘造林、湿地恢复工程等项目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成功开发并达成我国第一笔蓝碳交易,为红树林价值实现途径提供了示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