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AI主播|全国高温榜太卷了!广东37.3℃真就“湿湿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发表时间:2022-07-12 09: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2022-07-12
跨出家门的每天,都是被烤熟的一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哲

小暑节气刚过,太阳就开始发威了,近段时间可谓“热”力十足,派派君觉得跨出家门的每天,都是被烤熟的一天!你觉得呢?

广东昨日份最高气温是37.3℃,坐标是兴宁。从11日中午12时到16时,广东的最高温度一路攀升,坐标从平远到蕉岭,最后“花”落兴宁……可以说,昨天客家人的热“晴”为全省之最!

然而,37.3℃放在全国范围还真就“湿湿碎”,甚至连高温榜前十都挤不进去。

这年头,气温没个40℃都上不了榜,实在是太卷了!

气象上通常以日最高气温≥35℃为高温天气标准。在中国,高温天气有两个多发区域,一是东南部地区,另一个是新疆和内蒙古西部,全年高温日数一般有15~30天。

以酷热而闻名的吐鲁番,年高温日数达107天,为全国之最。江南部分地区及福建西北部年高温日数可达35天左右。

未来几天,广东依旧是“热”字当头。据@广东天气预计,13号之前,副热带高压控场,广东高温肆虐,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35℃~37℃;13号之后,副高减弱、脊线北抬,受副高边缘东南风波动影响,雷雨会稍微“串场”。

具体预报:

12日,全省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中北部市县35℃~37℃,南部市县32℃~34℃。

13-14日,中北部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南部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中北部市县35℃~37℃,南部市县31℃~33℃。

广州方面,红鸡腿每天都有,偶尔会“落滚水”,出门记得带伞。

具体预报:

12日,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6℃到36℃;

13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6℃到35℃;

14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6℃到35℃。

夏季湿热交加,这碗粥健脾祛湿又消肿

在这种“太阳+雨“的高温高湿、湿热交加的环境中,人体容易感觉湿热难耐,容易导致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不适症状。因此,“祛湿”是夏季养生的重中之重。

中药“祛湿”,有发汗除湿、芳香化湿、健脾燥湿、利水渗湿等许多方法。今日推荐几样常用于“祛湿”的食材:赤小豆、薏米,芡实,茯苓。

这四种原料相互辅佐,使作用翻倍,合力抵抗湿气,既能平衡快速的除掉湿气,又能健脾养胃。

芡实薏米茯苓赤小豆薏米粥

材料:赤小豆30克、薏米20克,芡实20克,茯苓20克,粳米200克,水适量。

做法:将赤小豆、薏米、芡实、茯苓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到一小时,粳米洗净,所有食材加入适量水,熬煮成粥。最后可根据自己口味喜好加入盐或糖进行调味。

功效:健脾渗湿、清热消暑。孕妇、经期女性忌用。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羊城晚报、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吴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