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南沙携手合作谋发展 共同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7-13 07:51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7-13
作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子星”,今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和南沙区频频互动、强强联合、携手合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一个被誉为“湾顶明珠”,是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也是广州市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

一个被视作“湾区之心”,是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也是大湾区开放政策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之一。

作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子星”,今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和南沙区频频互动、强强联合、携手合作——

1月28日,两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9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仅隔半年,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后(以下简称《南沙方案》),黄埔区党政代表团第一时间赴南沙区考察,两区再度释放出携手发展的信号。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认为,黄埔和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急先锋,两区强强联合、携手发展将有利于广州发挥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

“双子星”携手发展

6月15日,《南沙方案》正式公布,赋予南沙新的历史使命:加快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6月27日,黄埔区党政代表团赴南沙区考察。从本次考察活动的高频词“合作”“携手”“联动”“发展机遇”可以看出,两区之间不仅感情深厚、具有良好的沟通机制,更具有强强联合、携手发展的决心。

考察活动中,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卢一先表示,南沙要携手黄埔,紧紧抓住《南沙方案》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全面塑造新时代南沙改革开放新优势。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勇则表示,黄埔区将举全区之力支持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携手推动两地共赢发展。

此外,黄埔区还将以实施《南沙方案》为契机,推动枢纽资源融合发展,在航运、低空飞行等硬联通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创新产业齐头并进,合力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核心承载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在要素市场化改革、市场准入、跨境贸易等领域共同推出改革创新举措,共同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而在今年年初,黄埔区还与南沙区签署《关于推动双区协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为重点,以产业互利合作为纽带,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突破口,提出在共同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打造广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共同打造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高地、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开放标杆、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共同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型发展平台等9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近年来,黄埔和南沙两区也有很多合作、交流,但像今天这样合作层面之高、力度之大、积极性之强,是前所未有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这种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也是广州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两区携手发展,也可以产生政策叠加效应,激发出更多制度创新”。

打造广州城市科技创新轴

“东进”与“南拓”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广州的第一中轴线是以越秀为中心的文化轴,第二中轴线是以天河珠江新城为中心的城市轴。”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广州正在探索打造的“北起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抵南沙科学城”的科技创新轴,有望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第三中轴线。

“第三中轴线是广州未来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重点。”胡刚说。记者关注到,在黄埔和南沙今年的两次互动中,均提到要“共同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及“探索打造广州城市发展第三中轴线”,共同推动城市功能联动优化,把广州城市“东进”与“南拓”两大牵引力结合起来。

除此之外,彭澎认为两区的合作大有空间,如:国家优惠政策的实施和复制;产业链供应链的协调配套区域更广;产学研合作、人才的互联互通有更广阔空间等。

不过,最近网上也有声音担忧:随着《南沙方案》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地,是否会对其他地方的企业、人才产生“虹吸效应”?彭澎认为这种“虹吸效应”可能是存在的,“因此,两区协作,整合政策、产业、金融、人才等资源才更加必要”。同时,他认为,两区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上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进行提升、整合,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对此,林江也认为两区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黄埔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具有完备的供应链和产业链,而南沙则可以发挥创新优势,为黄埔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对于广州而言,黄埔、南沙两区强强联合能够产生怎样的效应?彭湃认为,两区的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都很猛,是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两区政策优势的发挥,不仅对广州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还将对周边区域产生较强的带动作用,并对大湾区的城市产生显著的辐射外溢效应。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