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0708疫情”基本控制 “0710疫情”向稳趋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7-14 06:5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郭思琦  2022-07-14
疫情“双线作战”进展如何?最新研判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疫情“双线作战”进展如何?最新研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郭思琦

“0708疫情”“0710疫情”双线作战,广州疫情有何最新进展?7月1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专家综合研判,“0708疫情”得到基本控制,“0710疫情”态势向稳趋好。7月8日至今,广州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0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病例。

“0710疫情”新增2例感染者,均在白云区

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7月12日12时至13日12时,广州市新增2例本土感染者,均在白云区,均为7月10日发现疫情的隔离点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其中,确诊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目前,“0710疫情”在广州市累计报告8例感染者,近两天新增的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和风险人群中筛查发现。专家综合研判,该起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进一步降低,疫情态势向稳趋好。

此外,7月8日发现的另一起疫情,截至13日12时,在广州市累计报告12例感染者。7月11日后,“0708疫情”疫情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近三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该起疫情传播关系清晰,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所有密接、次密和风险人群均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全部涉疫场所均得到有效管控。专家综合研判,该起疫情在广州市得到基本控制。

陈斌指出,这两天仍是疫情处置的关键时期,广州将继续排查疫情隐患,尽快消除传播风险。

有效场所码55万个,呼吁市民“逢进必扫”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表示,疫情期间,市政数局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保障重点场所“逢进必扫”。截至目前,全市已生成有效场所码55万个,基本实现重点场所扫码全覆盖。“0708”“0710”疫情期间,日均扫码总人次从此前的700多万上升到约1000万,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筛查能力进一步增强。梁文谦呼吁,各重点场所管理(经营)者,要继续严格执行扫码查验要求,也恳请市民积极配合,切实做到“逢进必扫”。

在保障疫情数据高效汇聚共享方面,广州市政数局以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为枢纽,汇聚公安、卫健、来穗等30个部门数据,归集核酸检测、健康码等数据信息超50亿条。比如,对大规模核酸检测数据反馈效率问题,该局将核酸采样数据回流时间缩短了1/3;通过“穗康”消息服务功能,温馨提醒7天内未开展核酸检测的广州市民尽快就近完成检测。

广州12345热线,涉疫诉求“日清日结”

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如何做好市民疫情相关诉求保障?会上,对于羊城晚报记者的提问,梁文谦回应称,广州12345热线采取了多项措施来解决广大市民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

首先,广州12345热线做好涉疫诉求“日清日结”,通过启用疫情专项应急语音导航、发送5G消息、编制并推送疫情应答指引等措施,确保疫情事项优先接听和受理。今年以来,已推动超12万件涉疫诉求24小时动态清零,约1.59万件涉“三区”诉求6小时内办结。

其次,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关怀。今年以来,广州12345热线共受理“老、弱、病、残、孕”等疫情相关诉求量41849件,转派30148件,直接解答11701件。

此外,迅速联动多部门,更新疫情相关知识点,有效回应“三区”防疫指引、核酸检测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梁文谦表示,接下来,广州12345热线将进一步提升接听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响应处置效能。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