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大源村返岗书记“开姐”:花甲之年退而不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7-15 06:3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7-15
哪里有需要,她便及时出现在哪里。她就是大源村第十二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李银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李银开在防疫一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受访者提供

“场地已布置好,工作人员都已到位,可以准备有序开采”“请戴好口罩,先打开穗康码查验,然后选‘粤核酸2’大规模核酸检测,保持一米距离”……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源街大源村第十二经济社张屋公园篮球场核酸检测点,大家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布置场地、协调物资、上阵服务,穿梭在各个点位……哪里有需要,她便及时出现在哪里。她就是大源村第十二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李银开。

“有问题,找开姐!”在大源村,李银开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家总亲热地称她为“开姐”。她原是大源村“两委”干部,2021年换届离任后返岗。“0710疫情”发生后,已是花甲之年的她又主动站上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抗疫以工作对抗悲痛

近日,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白云区也出现阳性病例。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节骨眼,李银开的母亲突然因病离世,这给她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然而,在接到街道的部署安排后,她却选择奔赴抗疫一线:“自己在家老是胡思乱想,一直哭也难受。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也想出一份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连日来,她带领大源村十二社“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点落实场地布置、协调物资、指引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又和志愿者一同穿梭在村头巷尾、居民楼栋间,排查中高风险来(返)穗人员、发放宣传单张、粘贴防疫公告、讲解防疫知识,引导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十二社有三名居家隔离人员,为保障他们的生活需要,每天下午,李银开和同事上门走访,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并做好台账,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

“虽然天气很热,但我也不觉得辛苦,习惯了。”她说,这几天的忙碌,让她暂时忘记了内心的痛苦。7月13日晚,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几天痛苦的煎熬,悄然过去,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为战胜疫情,我化悲伤为力量,忘记痛苦,投入抗疫的工作去。”很多人在评论中表达安慰和鼓励,也让李银开一下子“破防”。当时她仍在核酸检测点帮忙,偷偷流下眼泪,“很多人关心我,让我很感动”。

停不下来 继续为大家服务

自1993年进入大源村民委员会,李银开在基层一线工作岗位坚守了近30年,也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有需要,我就会挺身而出,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她说。

2021年换届离任后,李银开选择继续工作,担任大源街大源村第十二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除了社里的大小事务,还要抓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压力也很大。”她表示,今年以来,白云区遭遇几轮疫情,而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因此,动员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成为她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

“我在村里工作的时间长,同事们都喜欢找我帮忙做动员。我也经常通过上门走访或者打电话的方式,和这些老人沟通,让他们了解打疫苗的益处。”李银开说,“做思想工作要很有耐心,好在大家都比较认可我,我一去就愿意打了,这让我也感到很欣慰。”

经常有熟悉的村民问李银开:为什么退休了还要继续工作?李银开总笑着回应:“在家也没事,那就继续工作,能做多少做多少。”她还表示,自己属于“停不下来”的那种人,或许是因为长期在基层工作,已经习惯了。对于今后的打算,她表示将始终坚守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继续为人民服务。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