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八百多 商业开发考验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7-15 07:28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7-15
建筑要维持其生命,除了必要的技术手段的保护,也要有相应的“人气”加以支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戚耀琪

7月14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确定广钢铁路专用线花地河大桥等13处建(构)筑物为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同时对广州市第一批至第七批共828处历史建筑统一予以公布。

广州历史建筑类型丰富多样,聚焦于反映时代特征、地域特色、民俗传统,涵盖工业遗产、村落遗产、坛庙祠堂、构筑物遗产、骑楼建筑等建筑类型。历史建筑虽然还没有进入文物保护单位的范畴,在观赏性上未必是热门景点,但作为城市的历史片段和民间记忆,有着无法取代的价值。

建筑要维持其生命,除了必要的技术手段的保护,也要有相应的“人气”加以支持。尤其是后者,如果没人光顾、赏识、学习和使用,空空之楼反会加速衰败,继而失去其作为文化标志的意义。众所周知,商业是最高效的运用资源的方式。目前大部分历史建筑都在探寻商业化和公共性结合的道路。比如搞咖啡厅、艺术画廊、时尚摄影、文创销售及各种博物馆等。

只是历史建筑终究是因历史而生,它要变身现代功能尤其是商业化的运作,除了持续装修变身,还重度依赖大环境的支持。许多历史建筑从单体来看充满特色,但因为深处陋巷末端或者藏身某些单位内部,外人难以一睹芳容。如此一来,别说商业价值,就连公共价值都无法兑现。

此外,也很多历史建筑看起来“不好用”。在缺乏利益导向之下,也就失去了人员和经费支持,唯有将其大门一锁,尘封了之。这些历史建筑可谓众多,它们其实都是有待发掘的资源,也只有更加高明的商业化,才可能将其成片激活。这方面,不乏有社会责任感与能力的地产商。关键是政府是否有规划意识,能将遗珠跨界串联,以严谨规划带动资本加盟。

永庆坊一二期及周边的开发就是个很好的启示。可运作的地理空间越大,历史建筑被挽救和获得重生的机会才越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而治之的保护,远没有整体保护那样有规模经济效应。关键是,在连片开发和保护中,依然要坚持历史建筑最本色之处不能走样、不能偷懒去复制成都杭州等地复兴的老街区,还要强化和升华岭南特色。这,同样考验决策与设计者的读懂广州历史真谛的耐心。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