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公共阅读空间试点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敖卓瑞 发表时间:2022-07-15 07:2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敖卓瑞  2022-07-15
首个“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共建点”在省委党校揭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黄华园书屋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敖卓瑞

7月13日,广州首个“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共建点”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揭牌。该“共建点”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联合共建,打造高品质全民阅读“党校样板”。

打造阅读文化高地

据介绍,省委党校的共建点将为教工和学员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阅读服务和文化体验,促进党员干部阅读素养和文化能力的提升;立足广州,将书香羊城文化内涵辐射全省,将党校校园打造成集阅读、交流、文化展示推广为一体的阅读文化高地。

该“共建点”将采用“1+1+N”建设模式,即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黄华园书屋、多个校园文化点位为枢纽,通过调整优化校内阅读空间,升级拓展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建设书香校园、人文校园、智慧校园。

“共建点”的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升级校园阅读空间,提升公务员大楼读书角、党校图书馆、校园宣传栏文化体验感;开展党校师生阅读交流活动,举办黄华园读书会、诗词分享会、“花城书房”名家分享会、好书共读等活动;拓展策划“阅读+”特色文化体验活动,开展文化鉴赏交流,举办文创展示等活动。

向“阅读之城”转型升级

首个“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共建点”揭牌的背后,是广州市公共阅读空间试点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

近日出台的《广州市推进公共阅读空间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八进”。开展“书香+”系列创建活动,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深化全民阅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公园。

该方案还明确,建设高品质阅读示范空间。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建设一批、打造一批、推出一批高品质阅读示范空间,引领社会优质阅读新风尚,推动广州加快从“图书馆之城”向“阅读之城”转型升级。

此外,该方案还推出全民阅读示范点与书香羊城·星级阅读空间荣誉机制。定期评选一批“书香机关”“书香校园”等全民阅读示范点,并正在此全民阅读示范点评选的基础上,建立广州市公共阅读空间评选机制。每年开展“星级阅读空间”评选,授予“书香羊城·星级阅读空间”称号。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