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广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12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7-15 21:26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7-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纪宣

根据广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13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对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1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市委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立足职责使命谋大事抓大事不够,管党治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履行核心职能责任不够充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调查研究、运筹谋划智囊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不够及时精准,优化产业结构不够到位,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城乡融合发展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以案促改工作重视不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到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推进工业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

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弱项,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战略谋划不够,运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制造业强市,焕发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生机的办法举措不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专项资金使用、项目课题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担当尽责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扎实,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市民政局党组: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存在差距,内控机制不够健全

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够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履行民生服务保障职责与人民群众期待存在差距,对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治效果不够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压力传导逐级递减,招标采购、资金使用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个别干部“靠山吃山”,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

市财政局党组:“财为政服务”理念树得不够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政治建设抓得不够紧,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全面规范财政管理有欠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导向作用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健全,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不够扎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干部违规兼职取酬,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保障民生服务等职责有差距,引进人才和智力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社保、就业等资金发放监管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以案促改成效不明显,“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窗口服务“生、冷、硬”等问题突出,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下属单位班子“头雁效应”不明显,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存在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推动规划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对超大城市发展规律把握不够精准,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建设用心用力不够,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以案促改工作不够重视,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市商务局党组:统筹协调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以案促改工作不够到位

统筹谋划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够有力,推动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等重点工作办法措施不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以案促改工作不够重视,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存在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履行核心职能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城市文化魅力、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群众期盼有差距,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不够有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文艺人才队伍储备不足、流失问题较突出,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够到位

履行应急管理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差距,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够到位,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以案促改工作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部治理体系有待加强,作风建设不够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扎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市国资委党委:履行国资监管职责不够到位,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不够有力

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筹协调解决国企深化改革力度不足,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谋划现代产业布局优化提升存在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得不够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明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不够有力。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适应新时代医保事业发展还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不够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发生,大量行政事务“一包了之”,医保基金“跑冒滴漏”问题依然存在,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头雁效应”不明显,“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不够有力,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固

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有差距,对全市信息化工作统筹管理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固,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办法不多,内部治理体系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得不够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