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英日将联手制造战斗机;山上母亲仍在为“统一教”捐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6 11: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7-16
葡萄牙一星期内238人死于热浪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英日联手耗资数百亿美元合并战斗机项目

“暴风雨”项目样机

据路透社14日报道,三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英国和日本接近达成合并两国“暴风雨”和F-X战斗机项目的合作,这个项目将耗资数百亿美元,两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达成。

路透社称,这将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寻求美国以外的国家参与军事开发项目,也是日本和英国之间的首次重大合作,这甚至超出了两国早前的预期。报道还特别强调称,日本军工政策的转变是由不久前遇袭去世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而现任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本将大幅增加“防卫经费”。

美国向韩国等出售武器15亿美元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爱沙尼亚、挪威、韩国出售武器,这些交易的总价值可能超过15亿美元。

维克拉马辛哈就任斯里兰卡临时总统

7月15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右)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15日表示,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已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他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方就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达成协议。

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说,斯议会将于本月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新总统将负责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

俄罗斯拟建自己的石油基准指数体系

当地时间7月15日,俄罗斯央行表示,俄罗斯正在建立自己的国家石油基准指数体系以取代国外的石油指数体系,以此来应对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石油资源的制裁、控制油价,保证俄在国际石油贸易中的收入。

据悉,俄罗斯主要政府部门、石油开采企业以及俄罗斯央行计划于今年10月起,在俄罗斯搭建的国家平台上开展石油贸易。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将努力吸引国外合作伙伴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以期在2023年3月至7月间实现足够的交易量,以建立起石油定价基准。

导弹击中两所大学?俄称大学被乌军占据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公布战报说,俄军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了乌克兰军方的指挥所。顿涅茨克当地武装14日称,已与俄军共同控制了顿涅茨克地区索列达尔附近的两个定居点。

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军政管理局负责人称,俄军15日向尼古拉耶夫两所主要大学发射了至少10枚导弹。有俄罗斯军事媒体称,导弹击中的大学被乌克兰国民警卫队占据。此外,有乌军官员称,乌军使用西方提供的远程武器打击了俄军弹药库和补给线。

俄罗斯计划禁止欧盟国家货运卡车入境

当地时间15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方计划自10月1日起禁止欧盟国家的货运卡车入境,以此作为对欧盟今年4月颁布的相关对俄制裁措施的回应。

枪杀安倍嫌犯服役期间曾试图自杀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枪杀前首相安倍晋三嫌疑人山上彻也的伯父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上在自卫队服役期间曾试图自杀,希望把死亡保险金留给哥哥和妹妹。

山上彻也的伯父15日称,山上的母亲加入宗教团体后捐赠了超过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6万元)。由于经济困难,山上没能上大学。2005年1月,山上在自卫队服役期间曾试图自杀,他这么做的理由是希望自己的死亡保险金能够帮助生活困顿的哥哥和妹妹。

山上母亲“现在仍在努力为统一教捐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遇刺身亡,嫌犯山上彻也被捕后在供述中称,他母亲执迷“统一教”而破产导致自己怨恨该宗教团体,他还认为安倍与“统一教”有关。关于此事,日本电视台15日报道称,山上伯父在受访时称,山上的母亲“现在仍然在努力为统一教供奉金钱”。

报道还称,一名认识山上母亲的人告诉该媒体,在安倍遇刺后,山上母亲跟其说“对安倍及其家属和警察感到抱歉”,但没有说批评“统一教”的话。

前妻去世,特朗普社交网站发文

纽约时间7月14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在收到“911”求救电话报告有人心脏骤停后,一位老妇人被发现死在她位于曼哈顿上东区家中的楼梯底下。她就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第一任妻子伊万娜·特朗普(上图),享年73岁。

当天,特朗普在社交网站“真实社交”上发布了这一消息:“我非常悲伤地告诉所有爱她的人,伊万娜·特朗普在纽约的家中去世了。”特朗普称她“是一个了不起、美丽的女人”。他们唯一的女儿伊万卡也在社交媒体上悼念母亲,称母亲“不论生活如何艰难,从不放弃任何跳舞和开怀大笑的机会”。

美俄将恢复国际空间站飞行合作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美国将恢复与俄罗斯的国际空间站飞行合作。

NASA表示,已与俄方签署协议,整合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航班,允许俄罗斯宇航员乘坐美国制造的航天器,而美国宇航员也能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

葡萄牙一星期内238人死于热浪

西班牙发生森林山火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多国遭热浪侵袭,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多地燃起山火。15日,法国、西班牙和葡萄亚数百人被疏散。

葡萄牙政府表示,一些地区的气温预计将达到40摄氏度,5个地区发布极端天气红色预警。葡萄牙卫生部门表示,从7月7日到7月13日,葡萄牙238人因热浪死亡。由于热浪,一些医院已经不堪重负。

来源 |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海外网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