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征求意见期结束 你对城市公园开放草坪怎么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发表时间:2022-07-16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2022-07-16
新快报记者从市林园局获悉,目前,该局正整理第二次收集的意见,以进一步完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小小帐篷的背后,折射出广州对民生的关注与投入。

《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第二次征求意见期结束

6月7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首次在官网发出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首稿”)意见的公告。6月底,该局再次发布了公开征求《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管理指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下称“二次稿”)的公告。本周,二次稿征求意见期结束。对于二次稿,一些市民表示“没什么意见了,看效果再说”。知名评论员王则楚点评,第二版体现出了园林部门开放草坪,提供服务的心态。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林园局获悉,目前,该局正整理第二次收集的意见,以进一步完善。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 彤

■图片: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新变化

再无针对游客的系列限制,转而提出对公园管理机构的要求

首稿提出了系列保护草坪的措施,包括划定可搭建帐篷的区域,不超过开放草坪面积的二分之一;合理控制帐篷数量,建立网上预约制度等。此外,不得在市内公园放风筝和飞无人机;不开展踢球、跳舞、跑步、跳绳、踢毽子、玩手球等可能严重损坏草坪植被的活动。其中,最具争议性的一项为公众在开放草坪要控制聚会人数,超过10人需向公园管理机构报备。

对此,市林园局指出,市民对首稿的主要意见建议集中在几方面:一是限制规定不宜过多,公园是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不应禁止、限制各种合理的活动;二是赞成加强管理,管理方加大草坪的保养和维护,开拓更多空间对市民开放;三是预约机制应人性化,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相结合。

基于此,二次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一是坚持开放城市公园的草坪,为游人提供生态文明服务;二是加强开放草坪的管理养护,加强周边环境和秩序管理;三是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不做额外限制。

记者注意到,二次稿首条就指出:相关指引的制定是为了加强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服务和管理,为游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户外活动空间,切实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此外,二次稿再无针对游客的系列限制,转而提出对公园管理机构的要求:有序开展搭建帐篷服务和管理,视游人实际情况,可以建立网上预约为主、现场预约为辅的搭建帐篷服务制度;加强卫生保洁,及时劝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开放草坪的养护管理力度等。

市民说

服务要做好,环保也要爱护好

“有进步,二次稿好很多,好像没什么意见了。”上一次搭帐篷还是在去年10月,但表示很喜欢帐篷的阿波说。

“二次稿都是可以的,具体要看公园怎么执行。可以适时挑1-3个公园试行,把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总结改善好,行之有效再大面积倡议推广。”疫情后不怎么出市、爱带小孩搭帐篷的林女士说,例如网上预约为主,现场预约为辅,这个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要提前预约,就直接去了现场,导致没位置,到时容易出现矛盾,也可能增加门卫人员沟通调解成本。另外因为需要预约,就会导致很多人去不去都提前预约,结果到时不去,又会导致浪费位置。“这背后需要一个比较大的体系或者团队来进行干预才能干预好。”

另一方面,市民仍然表达了对环境的关注。“要注意卫生,因为草坪里面很难扫地。”明子说。“可以适当收取费用,大草坪是公共资源,后续成本增加是需要用到钱的。”陈先生说。“有些人素质实在太低。公共草坪有限,预约是必须的,如果破坏了还要经评估收取维护费。”贤仔说。

7月15日,记者从市林园局获悉,目前,该局正整理第二次收集的意见,以进一步完善。

专家看法

知名评论员王则楚:

二次稿体现出了开放草坪、提供服务的态度

知名评论员王则楚曾任广东省政府原参事。首稿和二次稿发布后,他均积极表达意见。

王则楚说,在疫情期间,草坪开放能促进经济恢复向前,这就是目前各地盛行的“帐篷经济”。如何让草坪促进经济发展,应该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中心。而此前首稿对大家的约束比较多,比如超过10个人报备,不许跑步等,而小孩子难免要跑跑跳跳的。这些不利于帐篷经济的发展,应该做比较大的修改。

园林部门邀请他一起探讨优化指引

“首稿发布后,我在公众号上发表了相关意见,民间也有讨论。市林园局比较重视舆论意见。没两三天,园林部门就邀请我到局里,一同探讨应该如何优化指引。我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疫情后大家哪里都去不了,很需要帐篷,不能收缩限制。这种管理规则,应该‘宜粗不宜细,宜简不宜详’,要集中反映你们愿意开放草坪,支持帐篷经济的态度。公园有权管理,但不能不开放。公园可以自主决定什么时候定期修养,但不一定要上升到一定高度,指引不一定要这么写。因为草坪开放管理应该按照公序良俗来处理,不能提高到法律规章的层面。”

综观二次稿,王则楚认为,许多市民反映的意见都被吸收了进去。例如预约制度,就不再要求10人以上了,也不规定线上预约优先,而是线上线下都可以预约等。此外,二次稿还非常清楚地赋予了公园管理机构相关权力。比如,公园管理方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开放,哪些草坪开放,哪几个地方可以搭帐篷等。

广州的公共政策正逐步向老百姓推进

“二次稿明显好多了。过去是规范人家怎么玩,二次稿则体现出了林园部门开放草坪、提供服务的态度。而且可以调动公园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做这件事。”

王则楚表示,一个好的政策,应该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让大多数人获益。“可以看到,林园部门征求意见的态度是认真的,是虚心听取市民意见的。这是一种新气象,有很大的进步。广大市民应该相信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公务员,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上,会有一个大的飞跃。我们希望,广大市民可以对第二稿提出意见,使规则修改得更好。公共政策必须有人关心,而广州的公共政策也是逐步向老百姓推进的。”

公园、草坪、绿地,就是老百姓的向往

记者从市林园局获悉,在“十三五”期间,广州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改善。截至今年5月,广州有林地面积428万亩,森林覆盖率41.6%,森林蓄积量1955万立方米;建成区绿地率4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3平方米,综合公园38个、专类公园47个、社区公园112个、游园(口袋公园)888个;自然保护地面积115万亩,森林公园92个,湿地公园25个。

对于生态环境的变化,王则楚深有感触。据悉,他2岁到18岁生活在广州,后来在外读书工作,49岁再次回广州,到如今已经77岁了。草坪,经历了从普遍存在到稀缺,再到保护,直至今天的利用阶段。小草坪,反映了大民生。“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不一样了。公园、草坪、绿地,就是他们现在的向往。”王则楚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