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站可一站式指导办理“树业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7-19 06:3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2-07-19
目前,“树业务”可通过一个网站预约,大大简化了前置申请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广州大力保护城市树木,今年1月印发实施《广州市城市树木保护管理规定(试行)》后,有街坊反映,日常一些事情的办理与“树业务”有关,但需咨询的业务部门不尽相同,希望得到明确指引。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树业务”可通过一个网站预约,大大简化了前置申请工作。

市民称对应部门待明晰

家住白云区的邱先生反映,自己所住的小区为旧楼,目前正在申请加建电梯,小区内部对应的加建位置有树木,需要上报有关部门获取处理意见。他表示,自己一度以为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受理相关业务,辗转咨询后被告知,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才是对应受理部门。在南沙区设厂的陈先生则反映,厂区内有树木需要迁移,被告知要到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办理。

情况类似,受理部门却不同,有市民细数发现,“最严树木保护管理规定”实施以后,和“树业务”有关的事情还真不少。他们希望得到更加明确具体的指引,尽快找到对口部门。

多种情况可申请“树业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遭遇以下情况,可以向市区相关部门就处理树木提出申请,包括:城乡建设需要;城乡基础设施维护需要;发生检疫性或者新传入的危险有害生物;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对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或者其他设施构成威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况。处理情况包括砍伐、迁移、修剪等。

这些业务由市区二级相关部门审批,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要负责受理审批市管绿地的部分,包括:白云大道(广园中路至同泰路口),大金钟路(白云大道至广园路),同泰路(白云大道至云祥路口),广州大道(禺东西路口至广州大桥原收费站),东风路(环市西内环路东面至中山一立交转盘西端),环市路(广园西路口至天河立交西侧),科韵路(广州侨康医院至官洲北苑对出桥底)、临江大道(广州大桥东侧至琶洲大桥底)、二沙岛(珠岛宾馆门口至二沙岛东端绿地)、风景名胜区,以及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广州动物园、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珠江公园、市儿童公园等。

市区二级分工明确

另据介绍,砍伐、迁移、修剪树木如果涉及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的,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增城开发区范围外的,由所在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出具同意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增城开发区范围内的,由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三个开发区实施。

在广州市辖区区域内[增城区、从化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增城开发区除外]处理树木(不涉及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数量在20株(含本数)以上的,由市林业和园林局受理审批。数量在19株(含本数)以下的,由各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增城区、从化区辖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增城开发区内,由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审批。

据介绍,目前修剪直径5厘米以上枝条的树木(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除外),由所在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对于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用地红线范围内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砍伐、迁移(古树名木除外)修剪城市树木的,实行“用地清单制”和“豁免制”。由土地储备机构根据清单管理要求实施树木清理,或者土地受让单位出具国土规划部门交付的土地资源和技术控制指标总清单,即可豁免用地红线范围内临时占用城市绿地、树木砍伐、迁移(古树名木除外)修剪城市树木审批。

网站可智能导办业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便利办理树木相关业务,“广东政务服务网”已开通智能导办业务,方便市民准备相关资料并进行办理。

记者登录网站,在“要申请办理的事项”一栏输入树木,即可找到与树木业务相关的选项。市民根据相关指引,选择办理业务的区域,即可生成便捷的办理事项清单。感觉指引不明确的,还可以选择“智能导办”,在简单回答几个问题后,网站将一次性生成所有需要填报表格的电子版下载链接,市民可以下载后逐步完成办理。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