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29篇】|小伙夏季贪凉腹泻 暖脾胃化寒湿重返强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沈中 发表时间:2022-07-19 18:00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沈中  2022-07-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专家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 小何,19岁,反复腹痛1年,加重1月

19岁的小何是一名住校的大二学生,平时除了上课就喜欢待在宿舍打游戏,不爱运动,还爱喝冷饮,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1年前小何开始觉得肚子时常脐周隐隐作痛,大便总是烂烂的不成形。今年入夏以来,小何迷恋于各种冰冻的果汁、可乐、冰咖啡,每天无冰不欢,肚子愈发疼痛,大便很难冲干净,整个人也无精打采,晚上睡觉还总出汗。去医院做了胃肠镜没发现什么问题,但吃了医生开的药症状也不见改善,于是向德叔求诊。

德叔解谜 饮食不节,脾虚不运,寒湿内困

小何平日饮食不规律,贪凉饮冷,致脾胃虚寒,引起腹痛、大便烂。当下正值小暑,此时贪凉更加重了脾胃阳气的损耗。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脾虚不运就会导致水湿停留体内,产生内湿,身体内的湿气排不出去,又加上吃入的外湿之品,内外之邪里应外合,导致寒湿困脾。寒为阴邪,易伤阳气,让人没精神、没力气。寒性收引凝滞,会导致肚子痛。脾虚湿困,导致大便不成形,稀烂且黏厕所,难以冲干净。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汗孔失去卫气固护,所以出汗多。治疗上,德叔主要采用化湿醒脾、温阳健脾的方法。服药2周后小何的腹痛基本没有了,大便成形了,人也精神了很多。

预防保健 远离冰饮,沐足暖脾胃

像小何这样脾胃虚弱又喜欢吃寒湿之品的人群,夏天更要注意不能贪凉,尽量远离冰冻饮品、冰冻水果等,若想清暑湿热,可适当食用苦瓜、绿豆、火炭母等清热解毒之品,搭配山药、陈皮等健脾之品。平时若腹部冷痛、拉肚子或大便黏腻,可用中药外敷配合中药沐足。中药外敷可用艾绒5克、陈皮5克、花椒5克、蜂蜜适量。将陈皮、砂仁打粉,与艾绒混匀,放入适量蜂蜜调成糊状。每次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敷在神阙穴(肚脐)上,冷却后更换,每次敷10-15分钟,1周2-3次。此法可温中散寒止痛。

德叔养生药膳房

暖脾胃饮

材料:陈皮5克,乌梅20克,麦芽20克,冰糖适量。

功效:健脾消食生津。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40分钟,再放入冰糖煮约5分钟即可,代茶饮。此为1-2人量。

党参煲鸡

材料:母鸡半只,党参15克,虫草花(干品)30克,高良姜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中健脾。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母鸡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