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新规划 打造儿童友好示范区 惩治工作场所性骚扰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7-20 07:3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7-20
2011年至2020年,《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115项可比量化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7月19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妇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规划的主要内容。

多项妇儿发展指标国内领先

发布会上,广州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主席龚红介绍,2011年至2020年,第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115项可比量化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100%,完成率排在全省21个地市首位。

龚红介绍,新规划中,有部分指标目标值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例如:率先提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100%全覆盖、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0%、常住人口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6个以上、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100%等。这些指标目标值均高于国家和省目标值。

针对当前群众关切的问题,新规划提出了9项重点工程,逐步推进解决。比如,针对妇女两癌高发推出“妇女健康保障工程”,针对儿童网瘾推出“儿童媒介素养提升工程”,针对儿童心理抑郁多发推出“儿童心理健康提升工程”等。她特别提到,新规划实施期间,广州市将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示范区、街道、社区,建设一批儿童友好学校、医院、公园、图书馆等场所,打造可爱可亲的儿童友好城市。

龚红介绍,家庭领域是新规划的突出亮点。新规划通过设立“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将有利于在全社会倡导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支持家庭的法律政策,提升家庭的发展能力,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青峰表示,将统筹考虑新妇女、儿童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和要素保障,做好跟踪评估,确保相关政策和项目落地实施。

将建设广州幼师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介绍,目前,广州市有幼儿园2163所,在园幼儿超过64万人。结合新规划,接下来,广州将多措并举保障适龄幼儿更好地接受学前教育。比如,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每个镇建有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常住人口超过10万的镇适当增加公办园数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以上;同时,将指导各区进一步完善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办法,不但补助公办幼儿园,也补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此外,将建设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已批准成立),强化市属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培养,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等。

11个区均建成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

新规划要求,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四个健康核心指标分别降至7.5/10万、2‰、2.8‰、4‰以下;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检查率分别提高到65%、80%以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忠奇表示,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产前三大重点病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目前,广州市11个区已经建成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下一步将更加规范地提供5项便民利民“健康礼包”,包括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叶酸增补剂发放、避孕药具发放等内容。

将工作场所性骚扰纳入劳动监察范围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加强妇女就业政策支持;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业型女性劳动者;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打造一站式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在穗院校就业创业服务站建设;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助残疾妇女、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针对就业困难且缺乏劳动技能的妇女、流动妇女、留守妇女等,积极开发月嫂、家政服务等培训项目,提供专业劳动技能培训;加强女性劳动权益维护;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将工作场所性骚扰纳入劳动监察范围,指导用人单位建立性骚扰防治机制。加大对企业关于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落实情况的排查力度,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并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明年每个街镇至少建设1个颐康中心

广州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易利华表示,为了让包括女性老年人在内的每一位老年人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长者饭堂等多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超290家,颐康中心178家,家庭养老床位1.6万张,为1.7万户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长者饭堂1089个,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5大类24项基本养老服务,实现了服务设施、老年人群、养老服务全覆盖。到2023年,每个街镇至少建设1个颐康中心,每个村居至少设置1个颐康服务站,形成“1+N”服务网络,增加嵌入式、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助餐配餐、上门等服务。

反对一切家庭暴力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于海澎表示,新规划实施后,市公安局将继续依法打击家庭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家暴受害者的救助和保护,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发挥基层派出所职能优势,配合妇联、民政、社区居委等部门,面向家庭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