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新一轮免费五癌筛查 七区均设评估筛查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穗卫健宣 发表时间:2022-07-20 07:3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穗卫健宣  2022-07-20
广州202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45岁至74岁的广州市常住居民,可报名免费筛查五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通讯员穗卫健宣报道:7月1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广州202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45岁至74岁的广州市常住居民,可报名免费筛查五癌。

据悉,广州市自2017年正式启动该项目,今年将扩大至全市七个区。目前,广州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都七个区均已设置风险评估机构,并设置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8家广州市临床筛查医院。

据介绍,广州市每年通过该项目提供约10000例免费三项生物指标检测及5000例免费临床筛查。筛查部位包括肺、乳腺、肝脏、上消化道(食管、胃)、结直肠等六大部位,针对不同部位的高危人群开展相应的临床筛查。

筛查对象须无恶性肿瘤病史,且未诊断过癌症,未患有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近5年内未参加过五癌筛查。

符合资格的市民,可先到风险评估机构接受问卷评估及三项生物学指标检测(乙肝表面抗原、幽门螺旋杆菌抗原、粪便潜血),再根据评估结果及居民实际情况选择临床筛查医院,并预约相应的临床筛查项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