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势汹汹,广州疾控:打流感疫苗有讲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7-20 13: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07-20
一个流感接种季仅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有些儿童是接种2剂)即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疾控

近期,流感来势汹汹,能否接种流感疫苗提前预防?成为不少广州市民的关注点。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建议:一个流感接种季仅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有些儿童是接种2剂)即可。在本轮流感疫苗接种季(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已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无需着急抢种。在冬春流行季到来之前(10月左右)接种,可对下一个冬春流行季和夏季流行季提供更好保护。

taklgy0611160620053447.jpg
除部分儿童,一个流感接种季仅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即可 羊城晚报资料图

广州夏季流感高发属正常现象

近期南方省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以甲型H3N2为流行株,并引起多起聚集性暴发疫情;我国流感监测数据也证实,今年流感活动强度远高于去年同期。

广州疾控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温带,流感的流行通常从11月份开始,持续到次年的3月份,春冬季是流感疫情的高峰期。在广州,往年也出现过夏季流感高发,属于正常现象。

流感跟新冠一样可通过呼吸道及接触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专家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虽然不能100%保证打了疫苗就不感染,但能降低流感发生率,也能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概率。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和成年人,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可以使用流感疫苗。

今年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上市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除预防以上三个型别,还可以预防乙型Y系流感。《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流感病毒监测情况,每年2月份左右推荐当年北半球的流感疫苗株供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疫苗。在往年,流感疫苗一般为8月份上市,持续接种到次年5月份左右,此为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

据悉,今年我国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上市,已有少量2022-2023年的流感疫苗供应至接种单位。广州疾控表示,目前提前上市的流感疫苗供应量较少,仅是整个流感疫苗接种季供应量的一小部分。

建议10月接种,保护力更佳

目前,广州正在发生的流感夏季流行,属于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的后期阶段,在2021-2022年流感疫苗接种季的保护时间内。

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衰减较快,且流感疫苗的接种程序是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内接种1剂(部分儿童需接种2剂),广州市疾控中心建议: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接种过流感疫苗的,目前可以暂不接种2022-2023年的流感疫苗,等到10月再接种,保护效果可以更好覆盖整个冬春流行季,并对明年的夏季流行阶段提供一定保护。而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未接种流感疫苗的,现在起可尽早接种。

接种程序方面,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既往接种过2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则仅需接种1剂次。

据悉,广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也将在8月份后启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