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补录剩余计划冷热不均 超630分填热门专业或较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曹遥 发表时间:2022-07-21 06:34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曹遥  2022-07-21
记者梳理发现,参与补录的专业计划数量差距较大,有些热门专业仅剩1个名额,有些则剩余过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曹遥

7月20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补录计划和办法的通知”。有71所职业高中、中专和技工院校的13310个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名额参与补录。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参与补录的专业计划数量差距较大,有些热门专业仅剩1个名额,有些则剩余过百。

产业转型升级相关专业大热

和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的部分专业更受考生青睐,超200个专业剩余计划不足10个,如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动漫与游戏制作、幼儿保育,广州市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动漫与游戏制作、软件与信息服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维护专业等。

另有不少学校部分专业补录名额充足。其中,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补录计划最多,有534个三二分段和332个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计划;补录名额过百的专业有十个,像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名额达209个。

为什么剩余计划数会“冷热不均”?一所中职院校的招办老师解释,根据目前广州市中考招录政策,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重点特色专业被设置在第一批次录取,一旦被录,就不能参加后面的普通高中录取。因此,相当数量的考生往往会放弃第一批次的中职填报,若高中录取不到,再来考虑三二分段补录,这就造成了第一批次三二分段专业录取高分段的考生不多的状况。而465分的三二分段专业及省重点特色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又把一些更低分数段的考生拒之门外。多重影响下,非热门专业缺额都会比较多。

考生应考虑发展规划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从各校三二分段专业补录计划看,一般低于10个招生计划的都可视为热门专业:“如果以排名算,今年的600分其实相当于2021年的550分左右。对于热门专业,中考成绩没达到630分以上的要慎重考虑。”

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学会副会长梁国勇建议,考生参加三二分段专业补录前,要多了解目标学校情况和各专业2022年补录的指标数量。对于600分左右的考生,即便真的补录普高成功,三年的高中生涯也会比较吃力。因此,如果已有明确的专业发展方向,这类考生不如直接选择报读中职三二分段专业,也许更有机会成才。

记者获悉,今年不少中职三二分段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大涨,十余个专业录取分数超580分,个别专业分数线甚至超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45分)100多分,一批高分考生出现在录取名单中。例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附设中职班)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网录分数线达到665分;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网录22人分数超600分,其中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最高分达到了688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