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带娃打卡博物馆 学霸教你“有效观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7-21 06:34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7-21
暑假遭遇高温,逛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但博物馆该怎么逛,不少家长和孩子并没有领会到精髓。这里有几个小贴士。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音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今年高考季,我认识了华附历史方向第一名的学霸同学。他分享的一个与课堂“无关”的爱好——逛博物馆,这深深吸引了我。博物馆是让人最接近历史的“时光穿梭机”,这位同学不仅沉迷于现场的“望闻问切”,还会提前做好功课。正是这种“涓滴入海”的文史熏陶,让他在高考中一骑绝尘。

暑假遭遇高温,逛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但博物馆该怎么逛,不少家长和孩子并没有领会到精髓。这里有几个小贴士:

去之前,做功课。华附学霸分享经验称,去之前要先上网查询,并向身边文史知识丰富的长辈请教:该博物馆的强项在于哪一阶段历史?最值得看的藏品是什么?目前该馆正在展示的重头展览是什么?对相关历史有所了解之后,带着目的、问题、期待,进入博物馆。

有条件,听导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租用语音导览设备或聘请讲解员,一路导览。一个文物,脱离其所承载的时代、历史及审美信息并无价值,实物与信息结合,互相印证、互相深化,最终形成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慢慢逛,看简介。看博物馆的习惯也是要“养成”的,博物馆里,不知有多少人没有耐心看展,急匆匆走马观花,无法看完一段文字简介。须知,看展一定要沉下心、慢慢看,不急于“勇往直前”。尤其是时空顺序,不能乱,应该找到展览前言,跟随动线展开的历史脉络,细嚼慢咽每一个文字介绍、图表,品味每一件文物,直到读完结束语上的每一个字。我们不是专家,也许不能深得每个展览、每件文物的精髓,但保持这样的习惯,自然渐渐能品味博物馆的魅力。

用手机看,还是用心看?不少人逛博物馆,是手机“看”而不是自己看,沉溺于拍照,走出博物馆却发现心脑空空,以为手机都替自己“记住”了。扪心自问,回去以后我们真会看这些照片吗?相机图像是自我安慰的记住,我心所悟才是永恒的记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