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剩榨菜吃下肚 广州番禺阿伯入院救治了一个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潘增丽 发表时间:2022-07-21 07:37
金羊网  作者:陈辉、潘增丽  2022-07-21
夏季正是细菌、病毒怒刷存在感的季节,稍不注意就可能“病从口入”,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增丽

夏季正是细菌、病毒怒刷存在感的季节,稍不注意就可能“病从口入”,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住在广州番禺钟村的李叔,上个月吃了已开封的剩榨菜后,竟出现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肠梗阻等一系列问题,一度命悬一线,在医院救治了一个月,才转危为安。

“下饭神器”险成“致命杀手”

6月15日,71岁的李叔满脸痛苦到广东祈福医院挂急诊,他已严重腹泻多日,3天无小便,呼吸困难。医生给他快速检查,提示多项指标不合格,血肌酐高达537umol/L,比正常值高了5倍,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心力衰竭、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危在旦夕。李叔被收入肾内科进一步抢救治疗。

医生仔细询问发病经过得知,5天前,因酷热难耐,李叔感觉没什么胃口吃饭,刚好家里有吃剩的榨菜,便用榨菜拌饭吃。这包榨菜开封日久,已变质发霉。一向勤俭节约的李叔觉得榨菜扔掉太浪费,就把发霉部分去掉,剩下的就着饭直接开吃。

然而,吃完榨菜没多久,李叔就开始腹痛腹胀、恶心难受,吃不下饭,一天拉了十多次水样便……短短几天,李叔眼眶深凹,脸色蜡黄,疲倦乏力,到附近医院治疗了多天,病情没有一点改善,才急忙到广东祈福医院就诊。

肾内科陈院副主任、李冰主治医师参与救治,及时制定系统救治方案,为李叔安排紧急插管及行血液透析以暂时替代肾脏功能。

粪检揪出“元凶”:沙门氏菌

通过反复多次的粪便微生物学分析及培养,终于发现了致病元凶——鼠伤寒沙门菌血清型。这正是变质食物特别容易滋生的菌类,关于此类细菌引发食物中毒的新闻屡见不鲜。患者感染后容易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水样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能迅速脱水,导致休克、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粪检同时还发现钩虫、真菌等,可见李叔平日的饮食卫生实在堪忧。为使李叔体内毒素尽量排出,肾内科先后给他做了3次血液透析。选用针对沙门菌的抗生素治疗,结合抗真菌治疗、药物驱虫治疗后,困扰李叔十多天的腹痛腹泻症状终于缓解,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不断增加,摆脱了透析。其间由于肠道炎症非常严重,肠道水肿还引发了肠梗阻,普通外科会诊后给李叔做了灌肠、胃肠减压、针灸及中药等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等治疗后,他才转危为安,病情逐渐好转。

7月14日,经历一个月的抢救治疗,李叔终于平安出院。他十分懊悔:“没想到一碟榨菜,让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