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观察 | 暑期新疆游火爆,“说走就走”可行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07-22 10: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2-07-22
提前确定行程、错峰出游、绕开热点线路等将是更优的选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7月的伊犁河谷、独库公路、帕米尔高原,都到了一年最好的时节,新疆旅游也迎来井喷式增长。新疆已经成了今年暑期最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去新疆旅游也成了很多游客的首选。

但相伴出现的住宿短缺、交通紧张、景区排队等状况也超越了大家的预料。价格暴涨的民宿、独库公路大堵车,“草原上的人终于比羊多了”……近日,“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登上了微博热搜。

暑期游新疆,游客想有好的旅游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最好方式;提前确定行程、错峰出游、绕开热点线路等将是更优的选择。

独库公路伊犁段 图/视觉中国

【新闻背景】

新疆游火了,旅游产品预订量最高

今年暑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加上此前7月9日至13日新疆古尔邦节放假5天,新疆旅游热度直线飙升,各大景点都迎来了人数暴涨。

7月10日以来,有“最美公路”之称的新疆独库公路,堵车的视频在各网络平台流传,有游客发微博感慨:“堵车跟广州一样,100公里路程走了8个小时,独库公路变成了‘堵哭公路’。”

据了解,当地交警部门已多次发出提示,独库公路车流量较大,请驾驶员谨慎驾驶。

独山子大峡谷是独库公路第一景  孙虹 摄

更有民宿禾木诺瓦木屋住宿1.7万元一晚的截图在网络流传。

不过新疆当地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网络流传截图的民宿价格并非真实价格,“其实是没房了,老板就写了一个很高的价格,实际上是订不到的。”

禾木景区附近的一位民宿老板表示,以前200元一间的房间,现在涨到1500元,当时“有的游客没有订到房间,就在民宿里找个地方搭帐篷”。

独库公路沿途美景如画 卢海林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区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1.90万人次;6月攀升至5.73万人次,环比增幅达201.08%;而7月以来,接待量更是增势迅猛,日均接待游客突破11万人次。

7月以来,新疆星级饭店日均出租率已达53.87%,而此前的5月、6月分别是19.79%和43.29%,升幅明显,伊犁、阿勒泰的星级饭店出租率甚至达到90%。

新疆伊犁的峡谷草原美景  劳少萍 摄

携程数据显示,前往乌鲁木齐的机票预订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广东游客暑期最爱去新疆,广东至新疆的旅游产品预订量最高。

记者了解到,暑期飞往新疆的航班折扣较平时均大为减少,现在不少航班已全价运行。至发稿前止,记者在购票平台搜索广州至乌鲁木齐的机票发现,机票价格上涨明显。

以最近一周为例,最便宜的广州经停兰州至乌鲁木齐机票也超过1000元,直飞航班最便宜的也接近2000元,部分时段的最高价格已超过3000元。

由于航程超过800公里,购买机票还需支付200元燃油附加费,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这意味着,从广州往返乌鲁木齐一趟,仅机票成本就可能超过6000元,而且机票价格还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至8月底才会逐渐下降。

而住宿方面,相比7月中旬的高位,目前新疆各景区周边无论酒店还是民宿,住宿价格已经稳中有降,预订并不是太困难。

游客在新疆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留影 新华社 发

新疆旅行社协会监事长、中青旅户外体育分公司总经理尼加提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疆旅游爆发式增长,目前存在着导游、旅游大巴司机、景区服务人员、酒店服务人员等人手暂时不足,住宿和租车费用上涨过高或货不对版,景区内收费不合理、部分道路拥堵等情况,影响了游客在新疆的旅游体验。

这些对新疆旅游业不是好事。他透露,相关主管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保障游客在新疆的旅游体验。

新疆慕士塔格山 沈玉焕 摄

【市场分析】

新疆旅游为什么这么火?

不仅新疆的机票、酒店抢手,车票售价在2万多到5万多一张的豪华专列也是一票难求。

据多家媒体报道,从乌鲁木齐出发,绕南、北疆环游16天的新东方快车专列,一共可搭载160人2022年共发行14趟,车票分为蓝钻和金钻两档,价格则从28999元/人到51999元/人不等。

多家代理机构也表示,全年的金钻席位开票后两周内全部售罄。新东方快车未来三个月的行程中,仅剩个别因退票而空余的蓝钻席位,还有一些尚未抢到票的乘客,在候补等待。

新疆高昌故城 新华社发

这个夏天,新疆旅游为什么这么火?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第一大、面积第一大的省级行政区,总面积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这里有沙漠、湖泊、草原、冰川、胡杨林……这些风景就像印在油画里好看。

尼加提分析,6月以来,各地抢抓时机推进旅游业发展,随着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以及跨省团队旅游等业务的陆续开放,毕业季、暑期带来了巨大旅客流量的涌入,旅游业在新疆迅速复苏。

同时,新疆地广人稀、旅游资源丰富,不少游客趁着假期去新疆放空自己。只是这个夏天新疆旅游市场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业界的预料,堪比“十一”黄金周。

中国新疆天山夏塔古道拍摄的风光 新华社 发

尼加提介绍,除了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特色的美食之外,新疆旅游的火热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积极宣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并借助各个自媒体平台加大全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力度,让全国游客对新疆人文和自然风光产生强烈的向往。

新疆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虽然目前看景区在入口处人员大排长龙,但是到了景区内就不会出现游客摩肩接踵的拥挤,是完全可以放松心情的环境。

新疆天山喀拉峻大草原的夕阳美景 新华社发

【专家建议】

错峰游体验会更好

受访人:谢军武(旅游策划专家)

先后10多次前往新疆旅游的旅游策划专家谢军武,6月底出发去了新疆独库公路旅游。

他表示,作为新疆自驾游的必玩之路,独库公路串联了多个知名景区,虽然当时还没有遭遇大堵车,但是明显已经感受到了新疆旅游的受欢迎程度在直线上升。

“已经自驾独库公路旅游多次,因此已经能预见暑期旺季会大堵车。”因此,他每次都是错开高峰期出行,所以几乎没被堵过。

他表示,这次到新疆三飞玩了近10天,目前相同的路线人均消费已经大幅上涨,例如租车、酒店、机票全都涨价。据了解,6月份在新疆租一台越野车的价格在600元到800元一天,而现在相同的车型已经达到1600元到1800元之间。

他提醒,有些旅行服务商可能还在以低价招徕游客,游客在旺季选择低价,旅游体验很可能得不到好的保障。

新疆网红公路盘龙古道 沈玉焕 摄

因此,谢军武不推荐大家这个暑期高峰时段到新疆游玩,特别是独库公路、禾木这样的网红级的景点线路,尽量避开会好一些。“等到8月中旬之后再去,错开高峰期。”

他提醒,不少通往景区的公路是类似独库公路的双向单车道,车流量大时就容易形成拥堵。假如真的想在暑期旺季前往新疆,建议还是去设施相对更成熟的乌鲁木齐周边和伊犁、吐鲁番、哈密等地组成环线旅游,而且要预订好酒店和交通,这时候不适合“说走就走”。

新疆“火城”吐鲁番的交河故城 新华社 发

受访人:莫钊(广之旅资深导游)

6月中旬带团到新疆旅游的广之旅资深导游莫钊表示,新疆近年来的基础设施提升很大,当地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已经完善很多,酒店、民宿也比较多了。但是遇到超出当地接待能力的客流,还是可能会衍生很多问题而影响旅游体验,因此要尽量减少行程安排的随意性。

如果是自驾游或自由行游客,需要时刻关注行程相关景点的情况,景区要提前预约好,以免因为景区限流而赶两三百公里的路却进不去。所以应该尽量做好行程备选方案,当某地因突发情况不适合前往,可以及时更改行程。

新疆喀什葛尔古城 徐乐乐 摄

受访人:贺娇龙(伊犁文旅局副局长)

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游客,到新疆游玩一定要注意疫情防护,还要做好旅游攻略,合理规划自己的旅游线路。新疆山区早晚温差大,要做好保暖;另外新疆海拔高,紫外线强,大家也要做好防晒。

旅游时不一定非要去5A级景区,还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可以游玩。比如伊犁州的伊宁市、六星街景区、伊犁河景区等。新疆一年四季都很美,有多条自驾游线路,每条线路都有不同的风景,建议大家错峰旅游。

新疆可可托海镇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 新华社 发

【链接】

除了独库公路,可玩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文化和旅游部前不久发布的《关于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中,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江布拉克景区位列其中。

目前,全国318家5A景区中,新疆共有17家,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仅次于江苏、浙江两省排到了第三,超过了广东、四川等旅游大省。新疆这些5A景区随便一个都美不胜收,背后还有近百家4A景区和更多的其他A级景区。

这17家5A景区分布在新疆的八个地市州和生产建设兵团,地跨全疆南北,游完这些景区,基本上等于领略了新疆的精华。

以乌鲁木齐为起点,围绕这17家5A景区,可推荐5条相对经典的新疆旅游线路,每个5A景区周边还有多个A级景点供游客选择,极大丰富了旅游行程。

京新高速公路(画面右侧)穿过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山区 新华社发

●新疆5A景区  

1、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

2、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

3、昌吉州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

4、伊犁州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5、阿勒泰地区富蕴可可托海景区

6、喀什地区泽普金湖杨景区

7、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

8、巴音郭楞州博斯腾湖景区9、喀什地区喀什噶尔老城景区

10、巴音郭楞州和静巴音布鲁克景区

11、伊犁州喀拉峻景区

1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白沙湖景区

13、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

14、喀什地区帕米尔旅游区

15、博尔塔拉州赛里木湖

1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

17、昌吉州江布拉克景区

新疆天山的喀拉峻草原被誉为“空中花园”

●自驾线路推荐  

推荐1:乌鲁木齐周边,可选择天山大峡谷景区——天山天池——江布拉克景区——葡萄沟风景区线路。

推荐2:乌鲁木齐北上阿勒泰地区,可选择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可可托海——白沙湖景区(2017)——世界魔鬼城景区线路。

推荐3: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城薰衣草——伊犁河谷——八卦城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推荐4:独库公路沿线出发,选择巴音布鲁克景区——博斯腾湖——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的线路。

推荐5:喀什是新疆南部旅游的重镇,可选择喀什噶尔老城景区——泽普金湖杨景区——帕米尔旅游区的线路,沿途有喀拉库勒湖和慕士塔格峰等景点。

详见2022年7月21日《羊城晚报》  A16 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