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罗浮胜境生命礼仪团队00后:做好一个“种星星的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牛智杰 发表时间:2022-07-22 12: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牛智杰  2022-07-22
工作的每一天,他们都参与着别人的“人生大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薛仁政 牛智杰
图/许俊杰

什么才算是人生大事?有人说“除了死亡都是小事”。

近日,随着电影《人生大事》的热映,殡葬再次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很多人都认为死亡是一件遥远而又恐怖的事,但对于广东罗浮胜境的生命礼仪师来说,死亡既不遥远,也不恐怖。工作的每一天,他们都参与着别人的“人生大事”。

广东罗浮胜境生命礼仪师 王博

“我相信我从事的是让‘生死’变得不再恐怖的工作。给予逝者生命最后的尊严,是对生者莫大的宽慰。”广东罗浮胜境生命礼仪团队的王博作为“00后”年轻入殓师,他对死亡有着自己的看法:“死亡仅仅是肉体工作的停止,并不会中断情感的延续。让逝者有尊严、体面地离开,是这种感情表达和升华的方式。”

好奇和兴趣让我选择这个行业

“其实在进入殡葬行业之前,我就对这个行业怀有憧憬了。”王博介绍,是《入殓师》这部电影让他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心中埋下了从事这一行业的种子。

“我读书的时候就想进入殡葬行业,通过专业学习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了解其中的技艺和文化。”王博说道。

模拟缝合伤口

王博从业后第一次独立进行服务的时候就遇上了问题:“逝者生前进行了长期治疗,身上布满插过管子的创口。我在为他沐浴净身的过程中突然有几个创口流血不止,这对一个新人来说是很棘手的事情。”

据介绍,外科医生面对创口基本上都是用针缝合,但创口十分明显,殡葬则是不同的。“葬礼是人生最后的时刻,家属看到会非常悲伤的。”王博说道:“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很紧张,并不是因为害怕逝者遗体,我害怕的是不能够为逝者整理好遗容遗体,不能够宽慰逝者家属的心。”

幸而,在同伴的帮助下,他顺利完成了这次服务,为自己的事业交上了第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的分内之职:给生者以慰藉

“原本以为从事殡葬行业并不需要与太多客户打交道,但真正入行之后我才发现我片面了。”王博说道:“这个行业并非冰冷的,而是饱含温情的。殡葬不仅仅要为逝者提供服务,而且要给生者以内心的慰藉,以达到‘生死两相安’。”

安宁疗护病房

据介绍,在入殓前逝者家属往往都会有一些特殊要求,例如希望为逝者穿上结婚时的衣服、戴上常用的假牙、佩戴特殊花纹的领带……生者往往希望能让逝者保持最美好的状态,有尊严地离开。

“曾经为泰康之家·粤园的一位老爷爷入殓,他的老伴在观礼室里全程观看了我们为老爷爷礼体净身,在最后看到老爷爷的遗体后,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一直双手合十不停地向我们道谢。”王博眼里闪出了泪光:“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他提到,工作中最难以面对的就是逝者亲友的悲伤。

“作为入殓师,每当看着熟悉的爷爷奶奶们相继走向生命的尽头,家属面对生死离别悲痛的样子,总是给我内心带来很大触动。我们在服务逝者的同时,也承担着照护好整个家庭及每位家庭成员的责任。”王博说道:“‘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陪伴生命’是我们的服务理念,给生者以慰藉是我的分内之职。”

从事殡葬行业让我获益良多

王博毕业于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他提到在当年网络上对殡葬从业人员总抱有误解,认为他们是“冷血”“没有人情味”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他们称为“种星星的人”,这是对殡葬从业者的认可和尊重。

安宁疗护病房窗外绿意盎然的美景

“在刚进入这一行业的时候,父母都很不理解,他们觉得从事殡葬会让我变得颓废、变得冰冷,就连我自己也觉得在朋友结婚喜庆的日子是不是不要出席为好?现在看来,从事殡葬行业让我自己获益颇多。”王博说道,因为长期接触跟生死相关的事宜,也让他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之前和母亲的关系不是很好,从事这份工作之后我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王博说道,如今他常常会给家里打电话,妈妈逐渐对他的工作表示支持,在他遇到工作困难的时候作为他坚强的后盾,为他排忧解难。

“电影《人生大事》中说,‘天上的每一颗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而将它们点亮在夜空的,就是‘种星星的人’。”王博说道:“如今社会对于这个行业的观念和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我也在从业过程中日益笃定内心的选择,我会不断打磨自己的心性和技术,做好一个‘种星星的人’。”

更多详情可致电广东罗浮胜境:40086 95522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