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有三“新” 从投档看新文科如何书写新时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黄思韵、邱家达 发表时间:2022-07-23 10:29
金羊网  作者:孙唯、黄思韵、邱家达  2022-07-23
对于各院校的“新文科”建设成果,今年考生用投档分数做出怎样的“投票”情况?记者对此进行梳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黄思韵 邱家达

2020年,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以及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对于各院校的“新文科”建设成果,今年考生用投档分数做出怎样的“投票”情况?记者对此进行梳理。

扎根基础学科,文科“新”在书写时代

建设新文科需要坚持立足国情,扎根社会现实,而夯实基础学科,促进历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人才培养和研究的推陈出新便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2021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中,广东共有来自13所高校的39个项目入选。其中,中山大学提出3项关于基础学科的项目,旨在培养历史学、哲学和中文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而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包含历史学、汉语言文学、哲学等众多基础学科的201专业组在中山大学历史类多个专业组中最低投档排位拔得头筹,位列953,受到考生热捧。华南师范大学包含哲学、历史学(师范)等专业的201和205专业组的投档最低排位比去年提升150和800名,进步明显。

此外,适应时代发展,填补产业需求,新增相关专业亦是“新文科”建设的一大趋势,而近几年这一趋势更多体现在经管法领域。以2017年教育部批准新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为例,该专业培养学生管理学、数据科学、信息管理以及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能力,适应产业发展对数据人才的需求,首年有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院校开设。今年,上海交通大学203专业组包含此专业,最低排位高达279;大连理工大学将此专业放置于204专业组,今年最低排位在13656,为各专业组中最高,且比去年还进步了近550名,颇受考生欢迎。

随着新文科建设的不断深入,部分专业的建设紧随时代脉搏而立,深刻嵌入政策导向和社会需要。以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乡村振兴)专业为例,该专业响应国家号召,在原先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开辟乡村振兴方向,培养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今年该专业所在专业组顺利满档,在物理类中最低排位为43170,在历史类中最低排位为13590,分别比去年进步约4000和700名,投档分在华南农业大学各专业组位居前列。

传承红色基因,文科“新”在学贯中西

近年来,新文科发展紧扣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为例,作为教育部2018年本科新设专业,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排头兵”,其“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特点备受考生青睐。今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招生,历史类提前批新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最低排位为17名,最低投档分达653分。南京大学也于今年在提前批中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专业组,位于学校同批次专业组最高位次259名,和另一专业组拉开358名的差距。

在打造中国话语体系领域,国际人才培养更是“主战场”,不少再选“思想政治”的专业组分数都“水涨船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普通类(历史)“202”专业组包括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外交学专业,最低排位4970名,为3个专业组的最高位次。山东大学普通类(历史)中的政治学类专业组含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专业,最低投档线为596分,最低排位2060名,同样超越同校其他专业组排位。

为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新方法和新范式,传统文科优势学校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也在不断“守正创新”,受到考生热捧。中国人民大学设有人文科学试验班、经济学类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含社会科学经济学(中国特色经济学)等专业,2021年更是成立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今年在本科批次物理类投档最低排位673名、历史类中投档最低排位151名。武汉大学普通类(历史)“201”专业组开设有国际法实验班、国际金融实验班,最低投档线为620分,位于3个专业组最高位次440名。

助力学科协同,文科“新”在交叉融合

近年来,具有典型文、理、工、艺交叉属性的“数据新闻”“大数据与智能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动画艺术”“游戏设计”等专业不断涌现,人文学科正以开放的胸襟彰显出强劲的专业力量与育人成效。

多所理工见长的“双一流”高校发力文科,越来越多的学生把目光投向这些高校新增的文科或文理科交叉学位点。清华大学在普通类(历史)专业组中,设置了文科试验班类、法学类以及社会科学试验班,投档最低分为652分以上,最低排位为28名以内。华南理工大学去年共有八个项目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总数位居省内高校第一,其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达592分,最低排位为2447名。

学科交叉和科技整合,已经成为推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手段。2017年教育部批准新增的“金融科技”专业,当下已覆盖全国85所高校,不乏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重点院校,成为新兴热门专业。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便首次设置普通类(历史)专业组,招收金融科技专业55名学生,专业组最低分558分,投档最低排位9548名。深圳大学普通类(历史)更是把金融科技专业单设专业组,该组名列12个专业组中的最高位次2917名。

交融的新兴专业给予学生更多元成才的可能性。当文科被注入工科魅力,能源与气候经济、设计艺术哲学、新媒体等专业应运而生;当文科与医科相碰撞,生命伦理学、医学信息学、健康管理等专业助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当文科与农科相遇,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农业经济学等专业更是开阔了学科交融的新视野,如湖南农业大学便在普通类(历史)中招收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所属专业组最低投档分530分,最低排位21317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