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这个夏天去哪里?来广东省博物馆共度盛夏之夜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3 15:44
南方网  作者:  2022-07-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夏日炎炎,

不想白天出行?

别烦恼!

现在有机会和朋友

一起到博物馆共度奇妙夜了

这个暑假,广东省博物馆周五闭馆时间将延迟到20:30,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文创产品,聆听琴曲悠扬,体验诗茶画香花,感受宋元风雅,欣赏古典与现代的碰撞,领略敦煌壁画中的音乐舞蹈艺术,感知广州本土及异域文化,度过难忘的暑假夜晚。

记者从省博物馆了解到,7月22日晚,省博将在馆内二楼举办“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启动仪式暨“粤博文创专场”活动。

今晚粤博将举办文创新品发布会与文创促销活动,以“吃喝玩乐、云游博物馆”为题,串起新品发布会,同时现场还有丰富的抽奖活动。

粤博文创专场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进行。

在线下现场,广东省博物馆将在馆内二楼大堂举办新品文创发布会,一批新颖有趣的文创产品将面世,比如中秋月饼、文创雪糕、“荷塘粤夏”特饮、冻干咖啡饮品、沉浸式AR眼镜与水下考古盲盒等。发布会结束后,水下考古旨盒体验区、粤博纪念品商店、艺外咖啡厅、石湾美陶店等还将举办促销活动,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体验。

同时,粤博还推出“云游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邀请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水下考古专家崔勇、《丝路光华》展讲解员严慧琪与主播一起夜晚云游粤博,就粤陇两地文化与文创进行直播推介,结合陆地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古今文物与文创产品的连接与对比。

除了文创专场,粤博还将分别在7月29日、8月5日、8月19日、8月26日陆续推出四场博物馆之夜专场,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粤博官方微信号预约前往。

其余博物馆之夜专场安排

静听松风—古琴音乐会

时间:7月29日

古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中最古老、最富代表性的乐器之一,是文人士大夫修心、守道、忘忧、逍遥之器,也是追求诗化人生的象征。琴乐之于古人,远不止音乐的范畴,从一人之娱情备艺,到与自然造化相参合,成为代表传统圣贤君子雅正音乐的文化遗响。

琴为心音,物候万化,动之于弦,寄之于琴。以指为笔,以弦为墨,以琴音绘松风、溪月,以琴曲造幽涧、桃源。青年琴家冼健胜、简子聪、郭伟程,与戴淑芳、焦磊伉俪,在这一个夏夜,联袂演绎一场古琴音乐会,让我们相约一起弹琴论道,静听松风。

宋韵风雅

时间:8月5日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是南宋文人的 “四般闲事”,作为宋人的修身养性之法,备受文人和上流社会的青睐。这一夜,经济和文化双重造极的大宋王朝将在粤博苏醒,宋代人的夜生活体验卡将掉落全城。在这个夜晚,各路才子佳人将会轮番登场,为你上演宋朝人的雅致生活。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青年琴家简子聪博士、资深花艺讲师周谊老师、非遗点茶技艺传承人黄建红老师团队和香文化讲师陈慧玲、冯莉君一起,打造出一个宋韵风雅之夜。

“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开幕暨博物馆之夜

时间:8月19日

“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是广东省博物馆今年特别策划推出的重点展览,既是近年来国内少见的宋元书画特展,也是广东文博机构首次举办的宋元书画主题展览,粤博的重磅藏品“墨龙图”也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8月19日晚,“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开幕与粤博暑期之夜合二为一,将首次呈现广东现代舞团围绕展览专门创编的现代舞《归》,同时将以琵琶与笛子合奏的方式演奏古典名曲,带来一个难忘的“博物馆之夜”!

“敦煌印象”艺术沙龙

时间:8月26日

历史上的敦煌是中西交通的枢纽要道,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它是对外交往上的国际都会,也是经营西域的军事重镇,在中华历史的长卷上谱写光辉的篇章。本次展览展出了与敦煌相关的众多文物,包括悬泉置出土文物、莫高窟壁画、画像砖等等,它们无不见证了陆上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

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青年竹笛演奏家张帆教授,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赵文婷老师,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颜杰鸿,他们将从音乐、舞蹈和绘画三方面去诠释敦煌,让观众从多角度去理解敦煌、感受敦煌,并构建一个立体、丰满的敦煌印象。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柳锴 图片来自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