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红警”中广州有自动气象站录得42.4℃!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御指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程正泉 徐青周 发表时间:2022-07-25 23:2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程正泉 徐青周  2022-07-25
广州多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历史性首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程正泉 徐青周

强盛副高影响下,广东在7月25日继续“创纪录热”,广东国家级气象站年度高温纪录在当天再度刷新;在广州,多个行政区历史性首次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且每个区均有自动气象站录得40℃或以上的气温。展望至本周末,副高或略有减弱“下开水”概率有所增加,但广东的高温情况料难缓解。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注意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出时有关停止户外露天作业的防御指引。

广州多区高温红色预警“历史性首发”,各区均有自动气象站气温“40+℃”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7月25日白天广东共有60个国家级气象站录得37℃以上高温,其中梅州五华录得最高气温39.6℃,刷新了7月23日由韶关始兴录得39.5℃的广东国家级气象站年度高温纪录。对于广州来说,2022年7月25日是“创纪录热”的一天。越秀、天河、海珠、荔湾、黄埔、白云、花都等7个行政区发出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其中越秀、天河、荔湾、黄埔为2006年原《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实施以来,首次发出高温红色预警。截至7月25日19时,国家级广州观测站录得最高气温38℃,每个行政区均有至少1个自动气象站录得40℃或以上气温,其中花都区花东自动气象站,录得42.4℃的广州自动自动气象站日最高气温。

广东省气象台7月25日傍晚预计,未来3天广东继续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脊控制,高温炎热天气持续,预计7月26日到28日,广东大部晴到多云,粤东、梅州局地有(雷)阵雨。期间预计广东南部部分沿海市县日最高气温介于32~34℃,广东其余市县日最高气温35~38℃,局部39℃。广州市气象台7月25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7月26日至7月29日维持晴间多云或多云间晴天气,其中7月26日市区最高气温预计仍可达39℃,7月27日至7月29日的日最高气温预计在38~37℃之间。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的预计,展望7月30日至8月2日,广州地区天气略转不稳定,午后局地有雷阵雨,但气温仍然较高,其中7月30日至8月1日展望市区日最高气温仍有36℃。

高温红色预警中仍见户外工作,广州气象部门提醒社会各界注意防御指引

广东省气象局7月25日提醒,持续高温对出行、户外作业、城市运行等有不利影响,广东各地需做好防暑降温等相关工作;高温天气持续下广东多地火险等级较高,建议各地需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火安全等相关工作;高温天气时仍有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各地需注意防御局地的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当中对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出时的防御指引,该信号发出意味着气象部门预计当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9℃以上,除特殊行业外停止户外露天作业。然而在7月25日广州多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出后,记者仍可在广州不少地方,看到环卫工、绿化工、物业保洁工在户外作业。对此,广州市气象部门7月25日通过微博制作海报,提醒社会各界注意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出时除特殊行业外需停止户外露天作业的防御指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