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口开幕 逾600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07-26 07:31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2-07-26
本届消博会主题为“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7月25日至30日举办,为期六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馆展区面积达600平方米,较上届增加50%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海口记者 孙绮曼

椰风海韵,迎四方宾。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拉开帷幕,以开放胸怀与全球共襄消费盛宴。本届消博会主题为“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7月25日至30日举办,为期六天。

新设5000平方米国货精品馆

推动优质国货走出去

本届展会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定位,更加聚焦全球消费精品和首发首秀新品,汇聚全球头部品牌和专业采购商,力争打造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引领全球消费时尚的重要平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国内外参展品牌2800余个。其中,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7家国际企业、1643个品牌参展;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包括省区市展区1.5万平方米。

“办好消博会将为中国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重要的通道。”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消博会国内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均参会参展,带来品牌超过1200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科技产品、绿色家电产品,文创产品、生物医药等消费精品,一些中华老字号品牌也将亮相,展会将推动中国优质产品更好地走向世界。

177场新品发布展示活动

展现消费创新活力

除了聚焦全球消费精品以外,各色“首发”也是本届消博会的重要看点。

据悉,本届消博会将举办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177场,新品数量达622件。除了百余场丰富多彩的展台新品发布活动之外,展会还设立了新品集中发布专区,7月27日-2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迎宾大厅举办为期两天的“消博时刻 首发首秀”新品发布会,28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68个品牌将携104件不同款式、不同系列的新品登场,涵盖时尚香化、珠宝首饰、世界名酒、高端食品、电子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

“本届消博会将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充分展现消费创新的活力。同时,我非常高兴地注意到,这届消博会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展,其中超过半数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王受文强调,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进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看点

参展粤企数比首届增加80%

老朋友如期而至,新朋友有备而来,个个摩拳擦掌满怀期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在三亚凤凰海岸,珠海免税集团旗下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都是‘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双方优势互补、经验互鉴的潜力巨大,拥有全国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是免税经营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珠海免税集团总经理助理潘明明向记者说道。

作为首届消博会参展商,珠海免税集团去年在消博会上完成30余场商务洽谈活动,引入参展品牌36个,对接潜在合作伙伴66个。今年来到海南,潘明明希望能够再次借助消博会平台,拓展更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促成行业交流及深层合作,促进消费回流和旅游消费市场发展。

在去年的消博会上,广东企业收获满满。今年,知名粤企依然参展热情“爆棚”,携众多消费精品赴琼。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届消博会广东省搭建了600平方米的广东馆,以“粤贸全国”统一形象特装,包括广汽新能源、大疆创新、格力电器等在内的60家省内知名企业参展,展区面积和参展企业较第一届分别增加了50%和80%。

粤企“尖货”齐聚海南

25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消博会的展会现场。走进广东馆,各色“尖货”云集——广汽LX新能源汽车、大疆无人机、格力电器空气净化系列产品,以及广州酒家、皇上皇等中华老字号产品,白大夫、完美日记等美妆产品等100多件展品陈列其中,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视线,更有不少观展者驻足拍照“打卡”。

在这些展品背后,是来自广东的广汽、大疆、广药等涵盖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电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医疗设备、老字号、服装家电、时尚生活、国潮精品等领域的6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企业家家耳熟能详。

但知名企业和消费精品并非本届消博会上广东馆的全部“家底”。除了秀出粤企的实力以外,广东来到本届消博会,还有更多的期待——

广东馆除了增设国货精品和电商展位,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外,还安排企业参加新品首发首秀活动,并将举办“粤贸全国·共享机遇”(海南)对接洽谈会,助力粤企组团“掘金”海南自贸港。

同时,广东省还组织150多家省内企业在消博会上“买买买”,采购范围涵盖免税经营、大型商超、零售商贸、电商平台、商业地产、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新老朋友各怀期待

老朋友如期而至,新朋友有备而来。从粤港澳大湾区来到海南自贸港,粤企满怀期待。

本届消博会上,首次参展的逸仙电商携旗下七夕限定“信封”礼盒、探险家十二色眼影盘等多款新品亮相广东馆。逸仙电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参加消博会,希望能够将旗下优秀的中国品牌带到这个大平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美,同时也希望与更多国际品牌沟通交流,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地理位置相近,非常便于两地实现联动发展、互利共赢。”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消博会这个极具影响力的展销平台和宣传窗口,他们希望能向更多消费者展示“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实力,持续提升品牌在海内外两个消费市场的份额。

作为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广东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腊味制作技艺代表,皇上皇也目标明确。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配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明雷表示,本次参加消博会,希望进一步扩大品牌国内和国际知名度,推动产品进入全国及全球消费市场,也希望让更多人能更深入地了解岭南饮食文化和广式腊制品的深厚底蕴。

数据

○展览总面积 10万平方米

○参展国家和地区 61个

○国内外参展品牌 2800余个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